close

 

 

 人家說狡兔有三窟,我應該就是那個狡兔

在台北、台中、高雄都有住的地方 (自己家、奶奶家)

除了這三個有 "窟"的地方外,我最常去的縣市就是台南

 

台南在幾年前就開始火到不行

台南的小吃、特色建築、街道、風俗民情等等,都吸引了大批外縣市的人前往

甚至連當初在越南時一起工作的越南客人,第一站台灣行也獻給了台南

 

我自己和台南的淵源則是起自於國小五年級10歲、11歲的時候

當時班上最好朋友的爸爸就是個喜好名勝古蹟的攝影愛好者

我們都說她是小玉,因為他爸爸跟櫻桃小丸子裡面小玉的爸爸一樣,整天都在拍照拍不停

熱心的小玉爸舉辦了不少外地的校外旅行,讓孩子有更多機會可以跟父母一起去增廣見聞

而其中一次的旅行就是到了台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台南

從沒想過在短短的車程裡面,竟然能夠有那麼密集的古蹟

我們看了赤崁樓、億載金城,也去了小玉爸的母校-成大

而這次的旅行,讓我第一次認真拿起相機、開始了我的攝影初體驗

 

第二次到台南就是高中畢業、要升大學的暑假

而後,因為最好的閨密就在台南念書,就開始了每年幾乎都會到此一遊的固定行程

甚至在美國、越南、大陸時期,只要休假回台,也一定會抽空到台南走一下

我還曾經和朋友因為很想吃台南的蝦仁肉圓,直接從台北開車衝下去台南,吃完再開回台北,看有多衝

 

 

  

這次的台南行很不一樣,因為是我獨自一人從台中搭火車到台南與朋友會合

會選擇火車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租車的點都在火車站附近

所以如果沒有交通工具,需要租車的人,無論是搭客運、火車、高鐵,可能都要到火車站附近車源才會多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台中火車站前陣子遷址

其實也沒有很遠,就在原先的火車站後面一點點而已

由於舊的火車站被列為古蹟,而在台中人口越來越多的趨勢下,舊的火車站也漸漸不堪負荷

為了保持古蹟的完整,也讓交通更通暢、有更大的空間,新的火車站採取高架化的模式,不影響其他陸上交通

 

我從家附近搭上了BRT優化公車,直接一路開到了新的火車站一樓

下車後旁邊就是一個電梯(我有拖著小橘行李箱)可直接上到二樓

上去後嚇到~~~好多人但也好寬敞喔~~

近年來台中的舊市區: 火車站周圍、第一廣場有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口移入

除了到處可以看到外籍人士外,店面與小吃的招牌都直接秀當地文字

公車經過時我都還一度以為我又回到越南了呢,有種熟悉感~

 

二樓可以買票和刷票入場,除了傳統紙本買票或是逼悠遊卡外

台鐵也推出了像高鐵一樣的訂票app-台鐵e定通,直接線上訂票、憑QR code手機感應就可以搭乘

進去後再到三樓等候火車,我這次搭的是自強號,從台中到台南大約2個多小時

三樓的候車月台做得很像高鐵,可能沒有高鐵那麼有現代感

但比起火車站給人的印象總是舊舊髒髒的,台中火車站新址真的讓人耳目一新

 

本來想說禮拜天應該人潮到下午才會湧入,沒想到我九點多的車也擠了滿滿的人

還好有提前買到座位,看很多人都是一路站到目的地

到了台南火車站,朋友已經在啦~

 

這次我們租車是和阿里巴巴機車出租承租摩托車

在台南火車站附近就有兩間阿里巴巴的分店

其實從出口出來沿路就會有很多人問你要不要租車,其中很多就是阿里巴巴的人

當我們告知已經預約後,也很熱心的幫我們指路、告訴我們要去哪一店取車

 

會選擇阿里巴巴租車是因為這次入住的民宿-靈魂沙龍,有與他們配合,所以可以再減50元

車款有300元和400元的可以挑,雨衣、安全帽、內罩(其實就是紙浴帽)都可以拿取(安全帽要還啦)

 

  

 

我們這次是選300元的車款,扣掉50,等於這次租車只有250元/24H,算蠻划算的

幸運的是雖然這陣子時常有午後雷陣雨,但在台南的兩天都沒碰到下雨

 

因為我超想念台南肉圓,隨口問了機車行的小弟(他們人都超好)有沒有推薦的好吃肉圓

他還真的跟同事很認真的在幫我搜好吃肉圓

所以第一站我們就來到了赤崁樓附近的-武廟肉圓

  

 

中午用餐時間人非常多,大部分都要併桌坐

雖然肉圓吃得快,但還是全部滿桌

這裡的肉圓沒有蝦子的選項,相較印象中的蝦仁肉圓,它的皮更像中部的肉圓,Q彈、有嚼勁

只不過中部的都是會炸過,台南的肉圓就是用蒸的,吃起來也比較沒負擔

 

  

 

一碗總共有三顆肉圓,我大概吃兩顆就差不多了,想吃其他小吃了

所以如果是幾個女生一起來的話其實兩個人share一份,留點肚子再去吃其他小吃也可以

肉質部分我會需要一直吐些筋或小硬肉,不過也是見仁見智,有些人可能不在意

 

因為天氣炎熱,吃完之後就走到附近大名鼎鼎的-義豐阿川冬瓜茶

   

 

 

我個人是不喝冬瓜茶,因為我怕甜,不過有嚐了一口朋友點的冬瓜檸檬,搭配檸檬喝起來的確清爽很多

大家夏天可以選擇這種酸甜酸甜的飲料,比較開胃、也比較消暑

(好像據說喝太甜容易中暑?)

 

由於沒有吃到蝦仁肉圓不是很甘心,又提議說要去找蝦仁肉圓專賣店

我們先騎去了每次去都買不到的-黃氏蝦仁肉圓

很好,這次去依然買不到

門口貼著沒蝦賣,然後已大門緊閉

這家之前閨蜜Fi已經帶我來過幾次,每次去都是已賣完

到底什麼時候要讓我吃到啦!!!!!!

 

算了,與其在那邊悲憤,不如趕快找下一家

好在我早就做好功課,有許多口袋名單可以一個一個輪

接下來就是出發去第二位候選人-建國蝦仁肉圓

  

 

終於!讓我吃到這思思念念的口味~

來台南就是要吃這種入口即化、一夾就化開的獨有肉圓皮啊!

吃到嘴裡感覺像是在喝很順的果昔還綠豆沙一樣,完全融在嘴巴裡

 

   

  

 

朋友是吃到不斷稱讚說好好吃~

我自己是覺得餡料有點太鹹,但皮的確是我想要吃到的那種無誤

本來還想吃看看這邊的芋粿,但怕吃太多這種的到時候消化不良,因此作罷

 

填好了五臟廟後,我們又回到了第一站赤崁樓附近,因為我們這次入住的民宿就在這邊

靈魂沙龍是一間老宅改建的特色民宿,位於巷弄內

他的門非常小(比正常size的門小大概一半) 我們還是透過附近鄰居阿嬤才找到大門在哪

其實找到後也蠻顯眼的啦~畢竟一堆老房子裡面只有他的門是全新的木門,上面還有電子鎖

 

  

 

我們到的時候大約一點多,站在門口致電給民宿,他們說要到三點半才可以check in

並給了我電子鎖的密碼,讓我們可以先進去大廳放行李、休息一下

民宿平常是沒有人在的,只有在check in的時候會有人來確認房號、轉交鑰匙

一樓大廳雖然不像一般飯店大廳來得氣派,但卻是非常有味道

跟它的名字-靈魂沙龍-頗搭的~ 

(Agoda訂房: https://bit.ly/2YzDjVv)

 

一樓公共區域有沙發、桌子、書籍、還有紀念印章、畫筆、小本子可以紀念一下"到此一遊"

   

 

  

 

 

而在後面一點也有提供水、小餅乾、餐具、廁所、冰箱等等

讓入住的遊客也能外帶小吃回民宿享用

  

 

 

寄放完行李和休息片刻之後,我們就步行前往附近一家獨具特色的咖啡廳-飛石樓

這是在地朋友推薦的私房景點,位於蝸牛巷內,也是蝸牛巷的第一站

 

  

 

飛石樓是個隱藏在大樓裡面的一家咖啡廳,在轉進去蝸牛巷後,右邊的建築物8樓,就是飛石樓所在位置

身為蝸牛巷打頭陣的飛石頭當然要撐起全場

本來預計開電梯會看到像是商辦大樓一樣一小間、一小間的隔間,而其中一間是咖啡廳

沒想到打開電梯的瞬間竟然是一個超級復古的木門歡迎著我們,散發濃濃的復古味

 

  

旁邊還有類似古早味碗櫥的架子,放著飛石樓的T-shirt (應該是在販售的吧)

  

 

這邊的空間超級大,一個咖啡廳就是一整層

空間分為兩大區,第一區是靠外面的主要用餐區

  

 

第二區就有點像是藝術、展覽、文化交流的空間

   

 

我們選了第二區的唯一個兩人座座位,下面有插頭還可以順便充電

  

 

這邊的低消是一人一杯飲料(拿鐵和洛神花是他們的招牌)

我們一人各點了一杯單品咖啡,還有他們招牌的布丁和手工餅乾

 

  

 

這邊整個感覺很放鬆,但卻又很有情調

情調不是一般餐廳營造出來的浪漫情調,而是台灣專屬的"台式情調"

用木頭堆疊出質感與特殊氛圍,配上黑膠唱片的音樂和復古鋼琴,真的是美到不行

   

   

  

 

這邊除了餐點之外,還有很多藝術品的收藏以及販售

甚至連前總統夫人周美青也來過

  

 

來這邊根本是賺到,這些東西都可以直接當展物售票展出了吧~

我第一次在一家咖啡廳沒看書、沒用電腦、沒用正餐還能夠待到兩個小時,那就是在飛石樓了

 

時間差不多3點多我們就到樓下的蝸牛巷拍拍照

店家不多,不過有吃的有喝的、也有賣酒的哈哈

雖然巷子就短短的,但是拍起來很有味道

   

  

   

 

讓我想到台南真的很多這種拍照、打卡的景點,像是之前去的貓咪高地、戀愛廣場等等都是

網美們或是愛追熱點的人,台南是個很可以挖到寶的城市

 

走回飯店看到已經有人在啦~在幫我們確認房間都整理妥當後就交給我們鑰匙

這邊退房時間是11:00am,但因為check in時間慢了原先預定的3:00半個小時,因此延長到11:30退房

退房也是很free,只要把鑰匙投在靠近門口牆上的信箱就可以自行離開

我們這次是訂最高樓5樓的房間

民宿很貼心在老宅裡面加裝了電梯,讓有大行李的人不用扛著大包小包爬樓梯

 

  

  

但我住的5A應該是頂樓加蓋,所以電梯到4樓後必須再走樓梯上去

這邊每間房間都有一個主題,有一層一間,也有一層兩間房

  

 

比起外面的飯店,是安靜許多,也不會一直碰到其他入住的房客

五樓就是自己一層,每層房外空間都會有類似小小的室外空中花園,可以在那喝喝酒、聊聊天

  

 

 

一打開房門就是WOW~~~~空間也太大~~~~~~~

   

 

保有了老宅的元素,如:石地板,但用家具、佈置來增添質感

房間裡面還有一隻小搖搖木馬,增添童趣

  

 

房間裡面應有盡有,有電視、冰箱、水、沙發、茶几、床、化妝桌

床上還放著一個小托盤,有茶籽堂的洗髮精、潤絲、沐浴乳

還有一本送給大家的靈魂沙龍筆記本(可以拿到樓下蓋章喔)

 

  

  

打開另外一扇門,又是一聲WOW~~~~~

超級大的浴室!!!!!感覺在這邊跳舞都不成問題啊~

   

 

浴室最裡面有個小門打開還有一個小小戶外空間,可供需要抽菸的人使用

窗戶都是新的密閉窗,所以不用擔心住老宅會有隔音的問題

 

會選到這間民宿也是很妙,是有天在滑朋友的IG,看到她和朋友在這邊錄限時動態

後來有台南行的計畫後,就上網查詢這家民宿,並且line連絡房東,直接在Agoda上就可以訂房

也是在line上跟房東說到交通問題後,他推薦給我合作的阿里巴巴租車公司的line

就這樣一石二鳥,訂房和交通一次搞定!

 

在稍微梳洗之後還睡了一個午覺

沒辦法年紀大了、太陽也大,真的是很容易累

 

晚餐我們訂了一家一樣是老宅改造的素食餐廳-赤崁璽樓

   

  

  

 

因為離民宿不遠,我們也是直接走路過去,回來吃太飽還可以走一走消化一下

這家素食餐廳讓我就算回到台北還久久不能忘記它的美味

就算坐高鐵來回就為了吃它我也願意

   

  

一定要來好好看一下這篇介紹台南素食餐廳推薦-老宅改建的『赤崁璽樓』,好吃到我想立馬改吃素

 

吃到超級撐卻還是要吃光光的兩個人非常慶幸我們是走路去

因為在回去路上我像鄉巴佬一樣第一次目睹廟前搭的露天布袋戲棚表演

   

而且現在竟然連海綿寶寶都一起參加我們台灣的傳統文化演出!讓我看得入迷!

 

回家牽車後我們來到了台南安平的著名景點之一-大魚的祝福

   

 

大魚的祝福裡面有許多馬賽克的拼貼,讓我想到今年去西班牙巴賽隆納看到的建築大師-高地的作品

   

(西班牙行歐洲旅遊 - 10天西班牙深度旅行 Part 3: 好啦真的要來講景點了~)

旁邊的駐唱歌手讓這片港口夜景又多了些浪漫

不知道唱歌的人是不是跟我同個年代,還是其實是我自己歌路太老

黃鶯鶯、娃娃...的歌每首我都能跟著唱,我是不是根本生錯年代啊

  

  

  

  

走在浪漫的港口,想到小時候爺爺總是會帶我去高雄港看海、小港機場看飛機起降

想想,我爺爺還是挺浪漫的麻~~希望在天上的他也能陪著我一起看著這片台南的海

 

回家的路上我們去買了台南特有的飲料店-波哥

   

 

波哥在台南有好幾家分店,但不管店面多大、或有多少家,他總是可以每每客滿

我想除了茶好喝外,他也滿足了大家的需求

有時候只是想要坐下來喝杯飲料、聊聊天、看書、用用電腦,但又不想喝咖啡

波哥就是一個咖啡廳模式、但供應手搖茶的最佳remix店

這讓我想到以前學生時期台灣爆紅的泡沫紅茶店,還有許多人認識男女朋友就是在泡沫紅茶店相遇的

但泡沫紅茶店較多是聊天、玩遊戲,想要一個人的飲茶空間,波哥就是最好的選擇

(台中、台北拜託趕快開一下這種的好不好,畢竟我很常需要自己靜一靜哈哈哈哈)

 

第二天因為賴床,當我們衝到了牛肉湯店的時候,人家已經賣完關店了

只好下次請早~至於牛肉湯店大家應該各自有心中的擁護店,歡迎下面留言分享,讓我下次有名單可以輪

吃不到台南傳統早餐,那就來吃西式早餐,轉戰Fi推薦的吐司吐司~

Fi說吐司吐司常常都是大排長龍,他當初在吃的時候只是一家小店,而現在已經拓展到有室內、室外位了

   

 

我們到的時候也是看不到一個空位,還是我厚臉皮去問別人可不可以併桌一起坐才有位子

我們點了奶酥厚片、肉蛋吐司、薯泥起司蛋餅和兩杯咖啡

 

   

吐司我覺得肉有點爛爛濕濕的,但朋友覺得好吃(不同人的口味真的可以差很多)

 

  

 

薯泥起司蛋餅有超級爆漿的起司,起司控看到應該會超興奮

但美中不足的是,那麼厚的餡料(還有薯泥)但是用一般很薄的蛋餅皮包裹

咬下去會有一點外層虛虛的感覺,餡料也容易全部擠出蛋餅皮

如果能用傳統粉漿蛋餅、或是脆皮蛋餅皮等自製的厚皮,我想口感會更好

 

  

奶酥厚片覺得是三個餐裡面最safe、也最沒有什麼小mur mur的一項

 

  

咖啡本來以為會是美式黑咖啡,結果是超級甜的三合一,我喝一口就不敢喝了

要是能有黑咖啡的選項應該會加分不少

 

 

吃完早餐後我們到Fi介紹的東豐路上去尋找阿勃勒

阿勃勒又稱為黃金雨,用途多為人行道樹、景觀樹

花期就在正值畢業季的五、六月,是繼木棉花後另一個畢業生愛拍的象徵植物

  

東豐路就位於成大醫院的一側,沿路有一整排的阿勃勒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次去只見到綠油油的一片,不知道是還沒開花還怎樣

  

記得去年我們四、五月來台南時阿勃勒的花就已經盛開,拍起來超級美

 

拍不到阿勃勒我們前往下一站-納涼屋

一個體驗日式住宅、還可以換浴衣拍照的地方

結果............

一樣沒開..............

不是google都說了11:00就開了嗎~~~~~哭

   

 

  

但這些別具風味的日式建築還是很值得拍照啦~

只是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太陽太曬,我們大概拍一拍後,就前往另外一家在地人推薦的咖啡廳避暑

 

鷲田咖啡是一家隱藏在U.I.J Hotel&Hostel-友愛街旅館的一樓

   

 

一進去看似超級大的座位區,其實同時也是旅館的大廳

當時因為店員也坐在其中一個位子用電腦,所以一時我還找不到要在哪裡點咖啡,差點跟旅館櫃檯點

這邊有挑高的開放空間,和多到不行、各式各樣的書籍

可以在這邊隨意翻閱書籍、配杯咖啡來消磨一整個下午

 

   

也可以把自己的電腦拿來,享受這個慵懶又文青的空間

愛吃冰的朋友竟然在這裡找到了專門介紹全台各地傳統冰品的書籍

就這樣我們一起研究完一本關於冰的書

也是很妙~

 

這次的老宅 feat. 文青台南行就這樣告一段落了

返回民宿拿了行李、去阿里巴巴還車後,一樣用台鐵app訂購的電子票進入台南火車站月台

記得要選普悠瑪或是最低底線是自強號,不然真的會坐很久

但比起高鐵票,火車雖要四個小時的車程,但卻以一半不到的票價購買

對於不趕時間、接下來沒什麼事的人,也是省錢的選擇之一

 

 

才剛離開台南就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台南行了

希望下一次能夠再吃到更多特色美食

想到小時候對台南美食還停留在棺材板

但現在年輕人應該沒有人會再提棺材板了吧

台南美食已經多到數不清了

 

 

台南,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