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能夠藉由飛沫導致人和人之間的傳染,現在戴口罩不只是保護自己和他人的第一道關卡,也是身為國民的義務

現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若是無佩戴口罩,營運方可以拒載

室內場所皆需要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或是配戴口罩

也就是說,現在除非是在家中、室外通風且不擁擠處、自己的車內等,基本上是口罩不離臉

在這樣長時間配戴口罩的情況下,許多人開始下巴長痘痘、粉刺,或是下巴和鼻翼開始脫皮,上妝浮粉...

在台中和台北的做臉美容師都跟我說,最近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同樣困擾,有類似的“口罩痘”

又因每個人都膚質不同,產生症狀的成因也不同

 

還記得在越南工作時,可能是因為空氣品質不佳、越南人騎車族群龐大的關係,他們很愛戴口罩

在炎熱又濕熱的狀況下,大部分的人又是油性膚質,因為長期的悶熱而長大痘痘,並且互相感染到附近皮膚,所以越長越多,許多人的臉頰都有“腮紅痘”

又有些人是很容易長內包粉刺的膚質(我自己就是)雖然不會有明顯大痘,但洗臉就會摸到一顆一顆包在裡面的小粉刺

這種就是因為因為油水不平衡、又不通風所造成的

而脫皮的狀況同樣常發生在乾性膚質,再加上長期戴口罩的摩擦,導致脫皮更嚴重,進而造成浮粉、底妝怎麼上都是瑕疵

 

我自己剛開始很慘,因為疫情嚴重,所以在開始長痘痘後也不敢去做臉,畢竟做臉也不能戴口罩,又需要和美容師那麼近

然後美容師又每天需要服務不少客人,想著想著就很害怕,所以遲遲不去處理

就這樣,長到自己真的看不下去時,手就開始犯癢了

即便是美容師每次都會提醒,自己也清清楚楚知道,但總是忍不住手要去弄自己粉刺或痘痘

對於是外放型的粉刺、輕易擠乾淨的痘痘或許還好一點,但我的粉刺就是內包、又深層的,難擠、又容易擠不乾淨,造成發炎

 

沒錯,悲劇就是這樣展開的....

本來是幾顆內包的粉刺,因為我的手癢,而開始發炎、變成大痘,並且留下多處痘疤

下巴、臉頰都是,更慘的是下巴和鼻翼與鼻頭又瘋狂脫皮,每次上完粉底都覺得自己跟Lady M的原味千層可以當雙胞胎

疫情爆發期間就已經夠鬱卒了,再看到自己臉變成這樣,根本就是每天都超厭世

 

做臉

看情況不對,再下去只會越來越嚴重,終於鼓起勇氣去做臉

我在台中和台北各做一次,台北我是在星和愛漂亮做,比較簡易且陽春的護膚,但需求是什麼就很清楚

  

想要清粉刺,就用688的課程來清,可以加188的項目先做徹底的臉部清潔,以免細菌感染

星和愛漂亮的美容護膚在全台有許多據點,購買的票券都可以跨區使用,並且認券不認人

所以如果自己是在台北購買,多在台北做臉,也可以讓住在台中的媽媽在台中的分店使用自己的票券

美容師的技巧老實說我覺得有好有壞,有些美容師只會輕鼻頭粉刺,內包粉刺完全不會清,做完臉後回到家洗臉還是摸到臉上一堆顆粒

但也有美容師技巧不錯,不只鼻頭清得乾淨,內包粉刺也會清,但因為他們都是戴手套清粉刺,在摸的時候還是不夠徹底,洗臉還是可以摸到幾顆"烙高“的

需要碰點運氣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美容師,還好他的點算多,想換美容師就可以直接換店,也比較不尷尬

不過不喜歡推銷或耳根子比較軟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他們美容師都蠻會推銷課程和產品的,口袋不夠深的小資女還是要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再購買

 

台中的話我以前都是去家附近的佐登妮絲spa館,佐登妮絲是專門女子的spa館,除了做臉之外還有各種護理療程

課程和星和能單堂單堂買不同,佐登除了第一次的體驗價之外,其餘都會是需要包套購買,當然你要單堂購買也可以,但價錢就會貴非常多

佐登的培訓相信是業界有名的,並且是有美容師分級、店長制,所以如果覺得服務自己的美容師沒有做到想要的效果,可以和店長反應

店長會請其他美容師幫忙,或是許多店長也會親自下去服務,算是貴得有保障

但~也是非常會推銷,而且因為金額也不便宜,一次課程下去都是好幾萬塊,之前每次包完課程就要吃土一陣子

後來因為台中家附近的佐登分店關門,熟悉的美容師也離開,後來把剩下課程做完就沒再繼續了

有不少離職的美容師後來也有自己在外面開業,我後來就習慣在以前常指定的美容師另外開業的店做臉

每次只要臉部狀況拉緊報時,我就會衝回台中找她做臉,當天來回都ok!

美容師從我高中就開始摸我的臉,對我的膚質可是熟到不能再熟,所以完結這次臉部災難就是由她來解決

 

由於這次到那邊時已經慘不忍睹,發炎的大痘+悶出來的小粉刺+手癢的後遺症=痘疤+千層派的脫皮臉

為了讓粉刺更好清、疤痕能淡化點,在作臉前有先加杏仁酸的課程來加速代謝,這個課程在星和愛漂亮688的項目裡面也有

完整清潔後最後再用保濕導入面膜加強臉部保水度(星和也有保濕導入688課程)

回家後摸自己臉真的是滑順到不行又亮,超級開心!

 

不過,真正的功課是在做臉後才正式展開

由於卸除式杏仁酸較強效,所以會有脫皮的狀況,但這種脫皮並不是皮膚含水不夠,而是表層老廢角質正在代謝

所以我習慣會在做完杏仁酸後的三到五天連續敷臉,讓代謝期的底妝依然好上

這次我使用四種不同面膜, 兩款是敷完需要洗掉的,兩款是片狀面膜,保濕效果都很好,敷完臉水水嫩嫩、亮度提升

 

洗淨式面膜:

大家一般對洗淨式面膜可能都會覺得大多是以深層清潔為主,毛孔清潔或是控油等等

但Fresh下面這兩款洗淨式面膜的保濕效果可是一點都不輸給片狀面膜

(查了一下台灣Fresh好像已經撤櫃,我是在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免稅店取得)

 

1. Fresh的 Black Tea Instant Perfecting Mask

  

質地很像乳霜的感覺,在臉上很好推勻,我自己主要是加強在鼻子和下巴、下半臉頰處,其他部分就薄敷

既然是紅茶面膜,顧名思義它帶有淡淡的茶香,我自己覺得還有一點點茉莉香,整個敷臉的過程就像做spa,邊敷臉邊進行香氛舒壓

說明書上面是寫敷5-10分鐘,但因為他是乳霜質地,而不是那種會越敷越乾的面膜,所以我是敷15分鐘才洗掉

卸掉後臉真的立馬變超彈、超軟、超水嫩,會一直想摸自己的臉,觸感跟嬰兒屁股一樣啊~~

 

2. Fresh的 Lotus Youth Preserve Rescue Mask

  

一樣是乳霜為基底,上面有一顆一顆的顆粒,雖然說這是蓮花面膜,但敷起來有種酸黃瓜cream cheese的味道

讓我在敷得過程裡,腦海中一直冒出在紐約上東城一家bagel專賣店,就有賣的這種酸黃瓜cream cheese口味的bagel

  

  

和紅茶面膜一樣,非常滋潤,臉超Q彈,而且臉部各死角都可以均勻抹到,相較片狀面膜護理更全面

很可惜台灣沒有Fresh的專櫃(曾經有進來過,但已撤櫃)也沒有Sephora (以前在紐約最愛去Sephora 買Fresh的洗面乳和 Sugar唇膏)

有出國的話可以在免稅店多買一些,Fresh是許多人心中表現既優秀價錢又合理的一個品牌

 

片狀面膜:

片狀面膜百百種,最重要的就是要挑選皮膚不會過敏的,即便是再貴的面膜,只要不適合你的膚質,也是白搭

我就曾經敷臉敷到變豬頭,隔天立馬去皮膚科報到的慘痛經驗

以下這兩種是我試過不會過敏的,不過雖然我是敏感肌,但不代表我不會過敏別人就不會,記得要先測試過才敷到臉上

 

3. Innisfree的Skin Clinc Mask-Madecassoside 

   

半透明的面膜紙像是另外一層皮膚,厚度偏薄,因此更容易親膚、調整位子,敷的過程也不會滴得到處都是

許多保濕片狀面膜會含有乳霜,敷得時候會有厚重、悶悶的感覺,但這款卻能在透氣又舒爽的情況下達到不錯的保濕效果

 

  

Innisfree都有在單片販賣,可以買少量試看看,而我是在韓國機場的免稅店購買一盒20片的大包裝

 

4. 星和愛漂亮購買的星采3D魔法生物纖維面膜PLUS+

   


  

平常在星和做完臉美容師都會問你要不要加多少元買面膜敷,可以鎮靜與退紅,舒緩清潔粉刺後的肌膚狀況

有三種選擇,一款是一般的面膜,兩款是生物纖維面膜,就是材質很像人工皮一樣的面膜,而這就是其中一種

星和有在單賣(用於做臉後使用),也有盒裝販賣,可以帶回家做日常護理用

  

頗具厚度的面膜感覺像章魚腳一樣緊緊地包住皮膚,敷得時候會有點麻麻的感覺

也因為可以緊貼肌膚的關係,敷得過程中精華液不會一直滴滴答答流滿身

面膜設計還包含了唇膜和眼膜,可以一次摸到臉部每個部位,算是個不錯的懶人面膜選擇

 

杏仁酸

除了做臉刷杏仁酸外,市面上也有不少醫美品牌的居家杏仁酸選項

我自己最常用的是Dr. Wu 達爾膚 Dr. Hsieh 達特醫 20%的居家杏仁酸

  

 

 

  

杏仁酸有不同種濃度,從8-10%、15%、20%、25%等都有,可依照自己需求做搭配

濃度越高代謝效果越顯著,但也有可能伴隨著老廢角質在代謝時的脫皮狀況更明顯

對於日常需要上妝的人來說,這時候底妝,尤其是鼻子和下巴的部分就會很不好上

所以建議可以濃的和淡的交錯使用,有時候杏仁酸上完不見得隔天就會脫皮,可能會隔個兩三天

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皮膚的狀況還有日常生活作息來做規劃

 

除了在痘疤嚴重時使用,我也會用杏仁酸來拉長做臉的效果

對於口袋不夠深或是抽不出時間的人,每週做臉聽起來的確是件難事

但每天戴口罩、空氣又不好,人多天氣熱容易流汗悶住,難免在做完臉後還是會長小粉刺

而杏仁酸的幫忙可以讓小粉刺代謝,膚況也會比較穩定,拉長每次做臉的間隔

 

杏仁酸使用期間記得多加強保濕,這樣過渡期才會趕快pass,還給你一個光亮滑順的臉龐!

防疫期間更要好好保養皮膚喔!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