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胃痛得要死的時候都在想,我以前有那麼常胃脹氣嗎?(以前是出社會前的以前,好早好早的以前)

就跟晚上睡前滑手機滑到眼睛在燃燒,還是死不去睡覺,一直輪流開啟那些社群媒體時,總會有一個聲音問自己,以前沒智慧型手機時我到底怎麼活的?

不是也是活得好好的,撐到有智慧型手機的今天,但中間這個轉折真的跟失憶沒兩樣

 

我算是個從小就爛腸胃的人,因為是個嚴重的過敏兒,印象中從幼稚園開始就大量吃西藥、打針

大班的時候我的一包藥就已經有12顆藥丸了,吞藥對我來說完全是蛋糕一小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再加上小時候因為爸媽忙幾乎都外食,便當、麵包、大亨堡、叉燒包、麥香紅茶、泡麵是我最常吃的晚餐

 

我在國小三四年級時就經歷人生第一次胃酸倒流,對於一個對身體健康完全沒概念的小孩來說那真的嚇壞了

那一幕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在舊家外面的廁所洗手台吐出來黃黃的東西,伴隨著胃和食道開始燃燒

但也不得不說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懂,看著吐出來的東西好像也不怎樣,刷了刷牙就繼續去看電視也不管他

就這樣我到高年級時開始頻繁的胃痛,人家是初經來會痛到地上打滾,我是胃痛痛到在地上打滾,大概一週至少會痛一次

國中時可能又再加上升學壓力,各種腸胃症狀都來,頻繁的腸胃炎,讓我終於開始了我第一次照胃鏡人生

 

當時還沒有無痛照胃鏡(還是有只是沒人跟我說?)超級粗的管子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它插到自己的嘴巴裡

接下來就是不斷的作嘔再作嘔,眼淚狂飆沒有停過

照出來後姑姑在外面等我,我整個哭到不行(作嘔生理反應、喉嚨又痛),姑姑大概以為我在裡面大崩潰了,不斷地安慰我

報告檢查出來是慢性胃炎,胃壁上面有一點一點的紅斑,若是沒有照顧好就會發作,造成嚴重發炎、胃痛

身為一個國中生其實不太能了解身體健康的重要,只知道醫生說不能吃冰、吃重口味、吃辣,根本和判死刑沒兩樣

 

所以我當然沒聽

也發誓我再也不要照胃鏡

 

學生時期中胃痛總是不斷發生,我已經很會買各種胃藥成藥來吃,覺得自己就可以當自己醫生

當然這些只能發揮短暫的效用,胃病仍然沒好過

 

出社會後因為公司有配合醫院健檢,自己自費做了一個六萬塊的全身檢查(當然公司有補助和折扣啦)

那時已經有了無痛腸胃鏡,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看無痛是不是真的無痛,讓我可以擺脫小時候陰影

果然,睡著真的就不會痛,只是醒來後你還是會覺得有被入侵過的疼痛

但比起過程中那個懷疑人生,這根本不算什麼

 

報告出來後果然我的胃還是爛,但更嚴重的是我腸子蠕動力差到一個不行

再加上膽汁逆流,不只無法幫助腸子蠕動,還會回噴刺激到胃,讓胃更容易發炎

從那刻起我才認真意識到我必須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腸胃

 

健檢的醫生說他不會開任何藥物給我,也不建議我再靠藥物,而是要用天然的食療來進行長久戰

益生菌、青汁等綠色纖維都是可以補充攝取的,我自己是都會在早上起來先吃,並且不要一種牌子一直吃,要交替著吃

飲食方面我也漸漸戒掉了重油重鹹的習慣,以前時不時就要鼎王、老四川,現在一年有沒有吃到一次麻辣鍋都難說

出去喝酒的局也漸漸變少,當然也是跟老了體力差、愛回家窩著也有關係

晚餐盡量早點吃,並且該是一天中最清淡的一餐

以前吃飯只會在乎飽不飽,現在則會一直不斷地確認我今天有沒有吃夠蛋白質、綠色蔬菜

要是沒有的話我就會趕快調整下一餐,或是明天要補充回來

 

當然做了那麼多調整,隨著出社會後要擔得責任越來越多、生活壓力越來越大

我胃痛的狀況仍然沒有停止,雖然吐胃酸的狀況漸少,很偶爾才會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產生

但只要壓力大、緊張,我就會開始胃脹氣、腸脹氣,或是腸胃一起脹氣

 

脹氣好像已經變成了一種很常見的文明病,記得小時候根本很少聽到這兩個字,但現在卻是一個周遭或自己很常講到的詞

雖然只是氣體,但這些氣體是真的會痛到要人命,要減緩疼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把這些氣體排出來

以下是身為一個脹氣達人最常急救的方式:

 

1. 當有空間時,非常推薦瑜伽裡面的延伸小狗式(Extended Puppy Pose)

身體向前趴,手往前伸,上半身貼地,屁股抬高

其實也不一定要超級標準的延伸小狗式,畢竟我們不是在做瑜伽,而是要把氣體給弄出來

然後記得要穿寬鬆的褲子,穿太緊氣會不好出來

就這樣趴著,有時候順得時候只要趴一下就會開始排氣,有時候要有耐性,慢慢等,過陣子就會感覺到有氣體在身體裡面流動、慢慢往下走

extended-puppy-yoga-pose.jpeg

(網路圖片出處:https://lessons.com/yoga-classes/yoga-poses/extended-puppy-pose)

 

2. 延伸小狗式趴了一陣子覺得還是有氣排不乾淨時,我就會採用瑜伽Happy Baby(快樂嬰兒)的姿勢

身體正躺在瑜珈墊上,兩隻腳彎曲,腳掌朝上、膝蓋對軀幹,然後兩隻手抓住腳掌

Happy Baby可以把延伸小狗式一些順不到的氣體排出來,讓身體內的脹氣可以排得更多

 

7959480111653433426_IMG_8994-2-1-e1572147195527.jpeg

(網路圖片出處:https://www.theyogacollective.com/poses/happy-baby-%E2%9C%A8-ananda-balasana/

 

3. 運動

由於我自己有在做Tabata和HIIT的習慣,不用去健身房只要自己在家裡看影片就可以做

發現在做這些居家運動時常常就會開始排氣,不用說當然做瑜伽也是

所以脹氣時反而不該坐著不動或是躺著休息,而是更要動,讓氣體可以隨之排出

 

如果脹氣時在辦公室的怎麼辦?

 

4.走路

要是在公司時脹氣,沒有地方讓你做運動或是用一些奇怪姿勢放屁時,可以趁中午時間去外面走走

腳步不要太慢,必且跨大步走,幫助腸胃順氣體出來

 

5.上廁所

這邊的上廁所不是要你大便,當然如果是大便可以解決的話那就好好大出來

但如果只是的單純脹氣,有時候去廁所蹲一下或是坐一下,讓括約肌放鬆,也會排些氣體出來,沒辦法排太多但至少能舒緩一點

 

6. 打嗝

當然也不是要硬打嗝,但要排出氣體除了下面出口外不要忘了還有上面出口

許多藥粉型的成藥就是會幫助放屁或是打嗝,讓你把這些氣體排出來

所以要是有想打嗝或放屁的感覺千萬不要忍,就是要讓它出來,一般來說脹氣的氣體是不會臭的,不用擔心別人會被你臭到

 

7. 預防

除此之外當然預防脹氣是最重要的,吃東西不要太快,我有發現我要是吃東西太急,往往過不久就會開始脹氣

還有邊吃飯邊聊天、喝水、喝飲料,都很容易把過多的氣體帶入體內

所以吃東西要細嚼慢嚥,若要喝東西的話記得不要太大口喝,一次喝一點點就好

 

養成運動的習慣也非常重要,即便沒有運動的習慣也要多走路,走路不是慢慢走,加一點速度才會對腸子蠕動有幫助

我有時候在走路的時候都會偷排氣(但因為我走路本來就快)

 

若是跟我一樣容易緊張、壓力一大、情緒不好就會脹氣的人,我只能說那沒救了我們的確會比較辛苦一點

畢竟這種心理影響生理是無法控制的,只能老話一句多調適自己的心態

雖然我覺得這很屁啦,但的確年紀越大好像對一些事情也越來越豁達

可能以前會覺得壓力大、生氣的事情,漸漸覺得好像也還好,也就漸漸不會再影響到身體了

 

定時的排便、多喝水、攝取足夠的營養等等也都是很重要的

脹氣之路很漫長,根治雖然很難,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它越來越少在我們的生命中出現

 

以上不是什麼正式的醫學知識,但是是我這一路走來的腸胃病之路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