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8x0w.png

 

每次瀏覽Netflix在選要看什麼片時,只要看到某些特定演員,就一定會點開看看

梅莉·史翠普就是其中一個指標性演員

基本上只要看到演員有她,我都會停下來了解一下這部片在演什麼

再加上看到做菜的背景,我這個吃貨就嗨了

看了一下演員名單,發現竟然不只有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竟然還有一位影后艾美·亞當斯(Amy Adams) 也在裡面

可能有些人對Amy Adams沒有很熟,她因為2013年的American Hustle 瞞天大佈局 (也是一堆大咖的一部片)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在此之前她大多是飾演女配角,也曾得過多次女配角獎,在獲得女主角獎後,表現又更受到大家矚目

 

由於看到如此吸引人的演員名單和背景,我沒多看簡介就已經準備好爆米花跟飲料開始播放,所以剛開始還搞不太清楚這部電影在講什麼

先是看到Meryl Streep飾演的Julie Child隨著外交官老公被指派到巴黎工作

因為不想天天待在家閒閒沒事做,所以趁老公上班時來學些什麼

Julie和老公Paul是在兩人中年時才結婚,在傳統的觀念裡,女生就是要懂得煮飯、料理家務

不過愛老婆的Paul卻從未要求不會煮菜的Julie要這麼做

反而是Julie自己到了法國後,決定要到巴黎藍帶廚藝學校學習做菜

讓她很驚訝的是,裡面學習廚藝的竟然除了她以外其他都是男性

雖然她程度剛開始不如其他同學,但在她努力每天練習基本功後,廚藝漸漸追上大家

在朋友的啟發下,她開始了想要教導美國人如何做法國菜的想法

她曾去過各大書局想要找英文版本的食譜,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只有法文撰寫的

在一次聚會中認識了另外兩位美國女性,並一起撰寫一本為美國家庭主婦而寫的法國食譜

07julie600.jpg

 

而在敘述過程中,畫面是不斷地兩邊跳,一邊是在Julie當時1950年代的法國,而一下又跳到2002的紐約,看到Julia Powell和老公Eric

Julia喜歡寫作,曾經也寫過些作品,在911後,在LMDC負責當電話客服,接聽911受難者的電話

也許是每天太多太多的負面情緒再加上整個國家當時的緊張壓力,Julia一天比一天不快樂

看著身旁的姐妹們都事業有成,而她自己卻好像是被困在一個牢籠裡一樣,找不到生命中快樂的根源

當時的她就很喜歡看Julie在成名後的一些廚藝節目,也一直把Julie當成自己的偶像

有天忽然靈機一動,她決定按照Julie當時在法國所寫的“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共524道菜,在365天內完成

20090728__fe05fdjulia.a.jpg

做菜,就此變成了她每天的動力,即便下班後再累,她都要去採買食材,回家做菜分享給老公吃

而她把每天的心路歷程、做菜點滴,甚至是心情日記,都記錄在部落格裡面

曾經的她也想過 “真的會有人在看我的文章嗎?”

但Eric告訴她,重點不是有多少人在看你的文章,而是你從寫文章中找到了自己、找到了日常的喜悅、動力

當然,後來她的文章就紅了,也因此至今會能夠拍成電影 Julie&Julia,並且請到兩大影后同台飆戲

 

看到這邊其實我很有感觸,也讓我回想起我當初為什麼開了部落格、初衷是什麼

我應該是在2012年、2013年開了痞客邦,當時會開痞客邦是因為看堂姐在FB分享她出國的遊記,而用的平台正是痞客邦

當時的我隻身在美國唸書、工作,在美國五年中,我大部分的時間是待在紐約

但中間曾有半年的時間是在Rhode Island-美國最小的一個州

RI不像紐約一樣熱鬧,也沒有地鐵,所以去哪都需要開車

所以當時自己住的我,基本上沒有必要就不會出門

當時的我自己一個人住,還有一條狗Roxy,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我是因為當時男友才搬到那,但他平日在另一個城市工作、假日才會回來)

為了排解我的無聊,也想讓在台灣的家人和朋友知道我過得如何,所以開始了痞客邦

 

有聽不少朋友說很喜歡我以前在美國時寫的文章(其實我自己也是)

那時的口吻更輕鬆,而不同的生活經驗也讓讀者覺得更有趣、新鮮

而現在的我們寫文章,有太多在意的事,怎樣才會有流量、SEO怎麼弄、關鍵字怎麼下、哪裡可以曝光、怎樣變成人氣部落客...

我不是說這樣不好,這是做部落客不同階段所該設下的目標

就像作家一樣,當然希望有天自己的文章能夠被刊載、出書,有更多人看,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

只是也讓自己反思,無論走到哪一階段,都不要忘了初衷和熱忱

如果寫文曾經是個讓你快樂的事,那現在就不應該是個讓你覺得痛苦或為難的事

(我這邊不寫有壓力,因為當時Julia在寫的時候也是有壓力的,她被老公說只在乎她自己的部落格、不管婚姻,也有多次因為做不出菜而崩潰

我想壓力是每個好的作品後面必須的東西,適當的壓力才會更進步,但要注意的是不該讓它轉變成只剩痛苦)

 

現在的我不是什麼高流量部落客,也沒什麼傲人的title,但那有什麼關係呢?

我會盡力發表,但如果沒什麼人看,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重點是在那個原因,那個讓我打開電腦,開始打字的原因

就跟我現在在打這篇一樣,我單純想要分享我的心情、我的感想,也想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共鳴,或文章能不能幫助到某些人的疑問

我想,如果有做到以上這幾點,我就對得起我自己了

當然,SEO那些該學的進階東西還是要學啦,畢竟這是要跨到另外一個層級該學習的事,也是一種進步

 

話又說回來,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了一本書 “Symmetry Breakfast對稱早餐"

  

在美國時會看一些知名雜誌的線上文章,有時會推薦一些時下火紅的Instagram帳號,而@symmetrybreakfast就是其中之一

  

起源於一對同志的couple,因為想要在忙碌的生活中,每天至少騰出一些時間跟對方共享,而開始了這樣的早餐約會

從2013年開始,Michael從愛出發,為自己和Mark每天做早餐,也因為是兩個人,所以製造出這樣對稱早餐的畫面

就這樣,當2016年我已經回亞洲後,看到他們在IG上說他們出書了,並且有不同語言的版本,我二話不說立馬下訂!

我每道菜每道菜都認真的看,也會幻想當初他們在做這些菜時的心情、對話,和怎麼享用的過程

就像Julia說的,當她在照著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做菜時,她覺得她有辦法穿越時空,跟1950年代在法國的Julie對話

 

  

雖然我如此愛他們,但老實說,我到現在連一道菜都還沒有實際做過哈哈哈哈哈

太難了啦~~~~~~~~
再加上不是台灣常見的料理方式

對於我這個不太下廚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

所以對稱早餐一書買了那麼久,我一直都沒勇氣嘗試

不過在看了Julie&Julia的電影之後,我又回家把在書櫃裡的對稱早餐拿出來、帶來台北

或許有天,我會有像Julia一樣的動力,開始與Michael對話 (而且他和Mark現在住在上海喔~),並且以部落格的方式記錄下這個過程

而到時的我也不應該專注於到底多少人在看,而是享受下廚時的快樂、紀錄時的滿足

希望我趕快跨出這一步吧!

然後自己做麵包真的好難啊~~~~~我是不是該買個做麵包機啊?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