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皇宮)

 

其實在這次去西班牙前,我是從來沒有去過歐洲內陸的,只有十年前去了英國

對歐洲其實了解並不多,尤其是南歐,周遭的親朋好友也都沒有去過,實際經驗的資訊較少

經歷過這次旅遊,覺得很需要來提供點資訊給大家,才不會步了我們的後塵,犯了我們的錯誤

 

首先,在準備行李時需要帶些什麼?

 

1. 變壓器

西班牙是220的電壓,不同於台灣的110,如果有攜帶台灣的電器到西班牙使用,就一定要帶變壓器

特別提醒!

“單純轉接頭”跟“轉接頭+變壓器”是不一樣的,這超級重要!

我自己有帶萬用插頭,同時後來有人提供給我轉接頭

 

  

 

因為每天晚上回飯店要充電的東西太多了( Wifi機、行動電源、手機、相機)

又不想要用飯店爛爛的吹風機,怕吹了髮質會變壞,所以用 "轉接頭" 接自己台灣帶的吹風機

結果...第一天,一打開電源,就砰!我吹風機裡面就燒掉了 

因為轉接頭沒有變壓功能,所以還是一樣當地的220電壓傳送到只能承受110的吹風機裡,就掰掰了~

後來有次用Fi的吹風機,接她的轉接頭,結果整個房間跳電,趕快請人來修,Fi (我的旅伴) 笑我怎麼每次我用吹風機都會出事

 

p.s後來發現我的萬用插頭說明書上也寫沒有變壓功能,不過如果只是用在手機、行動電源等110、220電壓都可以通用的東西上就沒關係

但絕對不要用在電器上!!!(很重要所以用三個驚嘆號)

 

2.  吹風機

除了怕影響髮質以外,可能入住的飯店不一定都有吹風機,還是隨身帶個比較保險(但一定要注意電壓問題,除非你買220的)

 

3. 牙刷、牙膏

也是一樣,不一定每個飯店都會提供牙刷、牙膏,我們有遇到都沒有提供的、有提供的、還有雙人入住只提供一個的 (到底是感情有多好?)

保險起見還是自己帶著,建議坐飛機時可以放在隨身包裡面,因為長途飛行,又睡覺、又吃東西,可能嘴巴會有異味

像我們這次坐國泰,機上就沒有提供牙刷牙膏組,還好我有隨身放一組在身上,睡起來就去刷一下牙,保持口腔清新

 

4. 洗髮精、潤絲、沐浴乳

跟上面一樣,不要設想飯店一定會有,有些是只提供all in one 洗頭、洗澡一起的那種

如果有染髮或是擔心傷髮質的人,建議一定要自己帶,避免在乾燥國家頭髮更毛躁

我自己是在屈臣氏買小罐子,在家先分裝平常習慣用的盥洗產品,免得用當地飯店的產品會不適應、過敏

 

5. 口香糖、漱口水

這主要也是為了長途旅行使用,除了飛機上之外,如果點到點間有要拉車比較長的時間,為保持口腔清新,建議可帶一罐小的漱口水和口香糖在身上

 

6. 保濕噴霧

長途飛程臉會變得非~常~的~乾~

可以放一罐100ml以下的保濕噴霧在包包,飛機上固定每一、兩個小時噴一下,臉才不會乾到很緊繃,像是被蛋白封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敷蛋白的經驗?我外婆以前都叫我敷蛋白在臉上,蛋黃敷在頭髮上,說是保養古方)

 

7. 衛生紙、濕紙巾或乾洗手

西班牙餐廳裡面不太會放衛生紙或是餐巾紙在餐桌上,大都只有餐巾布,因此如果要擤鼻涕、剔牙等等需要用到紙巾的,最好自己備著衛生紙

我帶了袖珍包的衛生紙放在包包,同時又再帶一包大的衛生紙放在隨身行李袋裡,免得袖珍包不夠用

濕紙巾跟乾洗手就是個人衛生的習慣,有習慣濕擦的就可以帶一包(個)在身上

 

8. 百靈油、萬金油、綠油精、精油滾輪瓶等等

就看個人習慣選擇,可以帶一罐小小涼涼的滾珠瓶在身上,當有暈車或是不舒服時,可以在頭、太陽穴、鼻孔附近塗抹,會舒服一點

 

9. 個人藥品+常備藥

除了個人有在吃的藥品記得要提前拿足分量外,常備藥也要請醫生幫忙開

我這次是帶了樁樁從日本買的大正感冒藥、大正腸胃藥、小護士、止痛藥、暈車藥, 但發現根本不夠

最好還是請醫生開更細一點的常備藥: 咳嗽、喉嚨痛、退燒、流鼻水、鼻塞、胃藥等等

因為~我和Fi後來都重感冒,還好有他行前跟醫生要的旅行常備藥,讓我們兩個能撐過整個行程,再回台看醫生

 

10. 維他命

我自己是帶了B群,後來我和Fi開始喉嚨痛後,又趕快到當地藥局買維他命C發泡錠,搭配喝後症狀有比較緩解

 

11. 酵素、益生菌

這個也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平常就有便秘困擾的人,一定要帶!絕不嫌多!

因為我自已就是感同身受,十天的旅程,我竟然只上了一次的大號,肚子硬到跟石頭一樣

除了因為是在旅行的關係,比較無法放鬆排便,另外因為西班牙飲食重肉、重鹹,所以很少吃到青菜水果

如果有水果也大都是瓜類 (哈密瓜、香瓜)、鳳梨(但我過敏不能吃),蘋果和香蕉等有益排便的水果較少在餐廳看到,除非自己去超市買

Fi有帶益生菌,所以排便較順暢,但因為帶不夠也只能分我一包

回台灣後我才趕快補吃益生菌,把我肚裡面的石頭們排掉 

 

 

12. 衛生棉

出去玩作息比較不定,生理時鐘也會亂掉,經期可能會意外地來拜訪,可以準備一些護墊、衛生棉放在隨身包

 

13. 面膜

我是個懶得敷面膜的人,但我很慶幸這次有帶面膜能急救用,我從一到西班牙臉就開始脫皮,脫到妝完全上不上去

還好經過我每天敷面膜跟擦保濕保養品,到後面幾天就穩定下來,沒有再脫皮

因為帶不夠還在當地超商買了兩片面膜

  

千萬不要覺得西班牙在南部又靠海應該還好吧,它超~級~乾~

 

14. 保養品

除了面膜以外,任何覺得有超強保濕效能的東西都可以帶去

因為剛好蘭蔻之前有活動,贈送七天份的小黑瓶精華隨身包,正好一次一包的量,與面膜每天晚上使用,讓我終於不再脫皮

 

15. 護手霜 (身體乳)

這也是因為乾燥而要帶的東西,我是個很不喜歡皮膚上有油油東西的人,所以一直很不喜歡擦乳液,尤其是手

但去西班牙一定要帶,因為不勤著擦,手就很容易乾到裂開,加上當地的風很強,不擦護手霜,就會跟Fi 一樣手都裂掉流血

 

16. 免沖洗髮品

為了拍照要美美的,吹頭髮前一定要上點免沖洗護髮品,尤其是當旅行地方很乾、風又大時

所以我帶了跟去新加坡時一樣的護髮乳和護髮油 說走就走-旅行必備小幫手 Kerasys 可瑞絲珂夢精萃安瓶護髮乳+護髮油

70ml的size就算帶上飛機也ok! (晚上開保養品時發現Fi也帶了一樣的護髮乳)

 

17. 卸妝、洗臉

為了不要帶瓶瓶罐罐太多,我帶同時可卸妝又可洗臉的 Vincent’s world 文森先生 天然無刺激深呼吸洗卸露

同時也是因為它的特殊設計壓頭,不用擔心放在行李箱內會擠得到處都是

 

18. 手洗精(洗衣精)

Fi是帶免洗內褲,而我同上一樣分裝平常洗內衣褲用的手洗精,保持內在美乾淨!

 

19. 化妝品、防曬

就自己想帶什麼化妝品就帶吧~不過西班牙熱的時候非常熱,跟台灣南部一樣是屬於乾熱

不會一直悶出汗,但是會像乾烤,所以防曬很重要,以免曬傷

 

20. 太陽眼鏡、帽子

建議是不要撐陽傘,畢竟歐美國家沒有撐傘來遮陽的習慣

既然去了熱情的南歐,就好好享受陽光吧~

 

 

(哥多華的大清真寺)

  

21. 雨傘

我們去十天,就已經經歷了四季,甚至可以說一天內就可以經歷到四季

一天內的溫差可以高達10幾度

酷熱、颳風、下雨、涼爽、寒冷都有

所以出發前一天一定要查好天氣,需要時就要把雨傘帶在身上

甚至我們在巴塞隆納時,氣象顯示是不會下雨,結果逛街逛到一半還是下起雨,兩個人淋成落湯雞

 

 

  (格拉那達的阿爾罕布拉皇宮)

 

22. 電子產品+充電器

行動電源、行動電源充電器、手機、手機充電器、相機、相機充電器...

 

23. 頸枕

感謝Fi借我頸枕,讓我長途飛行即便是滿位又坐經濟艙,還是能好好睡上一覺,隔天一到立馬開始跑行程

 

24. 拖鞋

這次住的飯店都沒有附拖鞋,我把拖鞋放在隨身行李上機,到飛機上就可以換穿

我們這次是坐國泰航空,飛機上沒有提供拖鞋,只有襪子,畢竟只穿襪子去廁所怕踩到尿,還是帶著拖鞋好

 

25. Wifi機、SIM卡

最重要的放最後面!就是網路!

如果跟我和Fi一樣手機不離身的人,10天沒有網路應該會瘋掉,

不過現在誰不是這樣?就連我爸都是到哪都要問wifi (因為他手機有流量限制),整天也是圍繞在手機、筆電、Ipad旁

出門在外,玩手機是小事,但是地圖、天氣、查資訊可是大事,攸關安全問題

所以出國絕對不要省wifi錢,尤其是到不熟悉的國家、語言不同的國家 (西班牙雖然能以英文溝通,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講英文,或英文程度到能交流無礙)

 

這次在出國前就先預定好「翔翼環球的Wifi蝴蝶機」 ,並請他郵寄到家,後來到機場遇到Fi,發現她也帶了「翔翼環球的上網SIM卡」 ,可到歐洲直接手機換SIM卡,即插即用

 

  

 

Wifi蝴蝶機的好處就是: 可以多人共享,沒有流量限制,支援100多國上網吃到飽,並且速度超快,能支援4G LTE,即開即用,不需要繁瑣設定

我們這次旅遊有到許多較偏僻的景點,像是高山懸崖邊的Ronda (隆達) 和 Guadix (瓜地斯) 的穴居屋,還有位於海拔428公尺高的Mijas (米哈斯)等地,收訊一樣超好

  

(隆達)

 

  

(瓜地斯)

 

 

 (米哈斯) 

 

不只是在這幾個景點遊玩時收訊好,就連沿途在車上經過很多只見高山樹木、草地、田園的偏遠地方時,我和Fi還是可以狂傳照片和影片給對方以及po文到社群上

這種速度比我在台灣的4G卡還好!就連在台灣城市裡都常常會遇到訊號很差,或甚至直接顯示沒有服務的時候

結果竟然這種跨國Wifi能那麼厲害!真的是有嚇到我 ~

 

  

 

此外,不止領取方便,可直接郵寄到家 (當然要自取也是可以啦),歸還也非常方便,機場回國直接就能歸還 

(各機場歸還處: https://bit.ly/2LHX4sd)

由於我預定的是歐美亞皆可使用的Wifi機,所以甚至在香港轉機的時候,也可以連接上網

而西班牙後的峇里島行也可以使用同一台WIFI機,省了我來回多次歸還的麻煩了

對於一次要到多個國家旅行的人,這真的是一大福音,想環遊世界的人不用擔心沒有網路用啦~

 

而Fi的上網SIM卡好像也有歐美亞多國的,不過這次她只有到西班牙,所以只買歐洲的SIM卡

 

  

 

SIM卡雖然不能多人使用,但可以不用再多帶一台WIFI機,直接和台灣的SIM卡交換,即插即用,也不用怕忘記歸還,回台灣丟掉即可

適合個人旅行的背包客使用 (當然也適合像Fi一樣東西很多,需要節省空間的小資女使用)

此外,不用擔心手機SIM卡規格會有所不同,一張SIM卡有三種Size (已符合所有市面上手機SIM卡規格) 

只要按照自己手機SIM卡槽的規格,撥下相對應的大小即可,非常方便~

 

  

  

 

想當年我在美國時,SIM卡尺寸要是不合,都還要挨家挨戶找電信公司的人幫我剪卡,如果不剪卡的話,換卡還要10塊美金

大部份的人因為怕把客人卡剪壞要負責,都不太願意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

如果這種設計能夠早點在我生命中出現,應該就能省去我不少麻煩 (錢)了

 

想要挑選適合自己的網路方案,就到官網看看吧    翔翼官網 (Aerobile) : https://bit.ly/30XeO6s

 

統整以上,可看下方表格,不只去西班牙,其他國家也適用

0. 護照(上述沒寫,但最重要)簽證(台灣免簽)  1. 變壓器/轉接頭
2. 吹風機 3. 牙刷、牙膏
4. 洗髮精、潤絲、沐浴乳 5. 口香糖、漱口水
6. 保濕噴霧 7. 衛生紙、濕紙巾(乾洗手)        
8. 百靈油(萬金油、綠油精、精油) 9. 個人藥品、常備藥
10. 維他命 11. 酵素、益生菌
12. 衛生棉 13. 面膜
14. 保養品 15. 護手霜(身體乳)
16. 免沖洗髮品 17. 卸妝、洗臉
18. 手洗精 (洗衣精) 19. 化妝品、防曬
20. 太陽眼鏡、帽子 21. 雨傘
22. 電子產品+充電器 23. 頸枕
24. 拖鞋 25. Wifi機、SIM卡

*有近視的人也要記得帶眼鏡、隱形眼鏡、去蛋白、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以免眼睛太乾

 

注意事項:

1. 歐洲的小偷、搶匪很多,常常是一個集團一起進行,必須隨時提高緊覺

a. 包包儘量不要背後背包(很容易在觀光區被拉開拉鏈扒走財務),最好是能緊緊掛在身前最好,Fi是直接帶個很薄的霹靂腰包綁在衣服裡面

  

 

 (我還包包背在外套裡)

 

b. 錢儘量分開放,一些放包包,一些放行李箱,一些放霹靂腰包(如果你有的話)

c. 儘量不要找別人幫你拍照,所以需要自拍棒、廣角鏡頭的,還是自己帶上吧

d. 行李箱比飯店內的保險箱安全。如果東西不在自己身上,那所有的措施都只是防君子而不能防小人

    行李箱有自己的鎖,請記得出門就把行李闔上、鎖好,而保險箱可能會有臨時壞掉、打不開的問題,甚至他人可能有備份鑰匙

 

2. 台灣人習慣戴口罩,到了歐洲就儘量不要戴口罩,免得被認為是恐怖份子

 

3. 因為一趟旅行可以經歷到各種不同氣候,最好是洋蔥式穿法,晚上會到10度以下,到中午可能會到28度

    衣服也是厚的、薄的、長袖、短袖都要帶,最好能帶個圍巾,穿脫也方便,記得要帶睡衣,飯店也沒睡袍

 

4. 西班牙的水是可以生飲的,水龍頭打開就可以喝,大部分飯店是沒有電熱水器的,需要額外叫客房服務

 

5. 飯店裡面也沒有電熨斗,我把半乾的衣服直接塞行李箱,到的當晚忘記拿出來晾乾,結果隔天發現超皺,只好趕快叫客房服務送熨斗來

 

6. 西班牙是沒有小費制的,如果服務的好,想要多給是可以的

 

7. 如果在觀光景點看到街頭藝人或是大型玩偶人,記得要給打賞才能拍照,這是人家的工作和取得薪資的方式 (其實各地都是,台灣也是)

 

 

(西班牙皇宮外的行動雕像)

 

 

 

 

 (2014年初和表弟在高雄夢時代,我拍照有打賞哦🙋‍♀️) 

 

 

8. 西班牙比起很多歐美國家來的友善,我這次去是察覺不出來有種族歧視的狀況,所以要去旅遊的人可以稍微放寬心

 

出發前準備好,旅行才會順順利利、開開心心喔~

  

(隆達)   

 

 

 

更多旅遊資訊 雄獅旅遊 https://bit.ly/2YsPPuM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