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剛從土耳其返台,在旅遊中就一直很迫不及待想要寫遊記了

但因為這次總共飛四個城市,三段內陸飛程,又想要好好玩,所以就沒帶筆電一起旅行

今天一早吃完早餐立馬打開電腦,配著我土耳其咖啡和土耳其茶,希望能把這一切都分享給大家

 

說到土耳其旅行,其實這個想法在好幾年前就有,在土耳其旅遊還沒那麼流行前就有這個念頭

當時在美國念書認識了一些土耳其朋友,他們向我介紹一些在紐約的土耳其餐廳,充滿異國氣氛的佈置與料理深深吸引我

後來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的好朋友送我一個藍眼珠的項鍊(一樣的習俗),並且告訴我藍眼珠的故事,從那天開始我就迷上了藍眼珠

所以當知名時尚部落客Chiara Ferragni推出她以藍眼珠為主設計的品牌後,我立馬購入幾雙鞋子,還有小店買的藍眼珠洋裝

不過據說後來牌子價錢mark down的不少,我就是那個衝動型消費,傻傻花了不少錢的那群消費客群

 

近期身邊不少親朋好友都已經去過土耳其,但大部分是跟團,雖然如此,我還是從他們口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有人是秋天去的,有人是冬天去的,不同季節的土耳其可是有不同風貌

當大家在看旅遊書或是爬文時,肯定是會看到土耳其旅遊推薦季節是在春季和秋季

不過說真的,不是大部分國家也都是這樣說嗎?夏天太熱或下雨,冬天太冷或下雨、下雪

但如果偏偏你的工作、學業就是無法讓你春、秋出國,或是就是沒有那個預算,那怎麼辦?

這邊就來分享一下2月冬天去土耳其的注意事項和需要做哪些行前準備,其他季節也可以參考,畢竟除了天氣之外,還是同個國家

 

為什麼要2月去?其實本來是計畫3月我生日的時候去土耳其慶生,但後來公司告知要出差,只能往前移

結果!又因為目前武漢肺炎的疫情而取消出差,但木已成舟,就去吧!

 

 

土耳其冬天穿搭:

 

冬天的行前準備會比夏天複雜一點,首先會先建議把要去的點排出來

土耳其國土非常廣大、地形、氣候帶也很多元,所以就算一樣是在冬天去,不同城市氣候也很不一樣

這次我們行程規劃是: 伊斯坦堡卡帕多其亞安塔利亞棉堡

伊斯坦堡氣候較複雜,有時候大晴天、有時候溼冷、有時候起霧,早晚溫差大,建議洋蔥式穿法

中午和下午如果有太陽穿大衣、厚毛衣真的會有點熱,或是在餐廳裡面暖氣都開很強,要是穿厚毛衣可能會吃到滿臉通紅

 我在伊斯坦堡的兩天天氣都很好,太陽公公賞臉,讓我中午在小販吃沙威瑪時,還能直接單穿薄的高領套頭在室外用餐

但是起風後就真的有點冷了,在我抵達前據說還下了好幾天的大雨,在台灣居住的應該不難理解濕冷有多刺骨,大外套這時就派上用場

 

 

  

第二站卡帕多其亞是屬於高原地形,在冬天氣溫常常是在0下,但因為是乾冷,所以沒有想像中那樣的痛苦

在當地認識的旅行社老闆說,他自己家鄉3、4 度,他冷得要死,反而飛回來卡帕上班零下負10度他覺得好溫暖

不過也算我幸運,在下機場出來就看到滿地的積雪,司機大哥說你真的很幸運,連下了好幾天的大雪到昨天才停,你來就開始出太陽

 

卡帕冬天常常下雪,所以積雪、融雪、融雪的水結成冰等等都要特別小心,一雙防滑的鞋子會是很棒的旅伴

因為在美國東北生活過(紐約、羅德島)就知道冬天最危險的不是下雪的時候,而是融雪但仍處於會結冰的零下氣溫時

雪會溶掉,但過不久雪水又會結成冰,冰會大大讓摩擦力降低,以前在美國時冬天就是常常要屁股親地面,摔個四腳朝天

至於積雪地方,雖然不會滑,但是腳踩進去會深陷在裡面,記得穿著防水、中高筒的鞋子,以免鞋子、襪子、褲子都被浸濕

建議穿著雪靴(防水、防滑,不是可愛那種)或goretex越野鞋(有些人會穿雨鞋)

 

衣著方面我在卡帕多奇亞就有穿毛衣和發熱衣,外面再搭一個厚外套,有陽光時可以脫掉外套,或在室內可以脫掉發熱衣

不同於在伊斯坦堡穿的長大衣,我在Cappadocia穿的是及膝的羽絨外套,並且有帽子

如前面講的,在Cappadocia常常會遇到下雪、融雪,而且又不像伊斯坦堡一樣是都市,穿長大衣可能會立馬弄濕、弄髒,且不好走

會選擇及膝的羽絨是想同時幫腿也禦寒一下,單穿牛仔褲可能會冷,也可以加發熱褲在裡面

有帽子的設計可以擋一下小雪,也同時可以為耳朵保暖一下,有時候風大一直吹頭也容易感冒和頭痛,帽子是很好的解決辦法

保暖的圍巾、耳罩、手套也一定要帶,我覺得有沒有戴手套寒冷度真的差很多,而且乾冷手容易裂,記得要多擦乳液、護手霜

 

  

 

第三站的安塔利亞位於土耳其南邊的地中海型氣候帶,就算是冬天還是有機會穿到短褲短袖(對歐美人士,台灣人可能還是會覺得有點涼)

冬天高溫還能到20度,但一樣早晚溫差比較大,所以我會建議雖然是冬天去土耳其,但還是可以帶個薄外套,免得出現穿外套嫌多,不穿又嫌冷的窘境

在這邊漂亮的衣服都可以拿出來穿啦,洋裝啊、高跟鞋啊,都可以在舊城區拍照時派上用場

如果想去海邊走走的話記得帶上泳衣、拖鞋,這邊飯店也幾乎都有游泳池、健身房,運動服裝也可帶上

 

 

  

第四站的棉堡位於土耳其中部,棉堡是以石灰岩、溫泉著名,如果要泡溫泉的話也記得要帶上泳衣

在Denizli的最後一晚(棉堡的省份,同時它的首府也叫Denizli)有下雨和起霧,所以也要帶,或是連帽防水外套

 

 

  

講完穿搭注意事項,還有哪些是必備品呢?

 

飯店:

 

牙刷、牙膏飯店不一定會附,記得要自己帶,其中也有飯店是直接標示牙刷牙膏價錢,要使用就需要付費購買

其他備品還有室內拖鞋在住過的五間飯店裡面皆有,但拖鞋有些很爛,就很像一張紙板,備品可能會有多有少(像是沒有乳液等等)

個人習慣是出國備品全部都自己帶(因為我過敏,也不太敢用外面的,要是在國外過敏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拖鞋也自己帶

 

電器:

 

土耳其電壓為220V,插頭也和台灣不一樣,要帶轉接變壓器

現在很多萬國轉接頭有USB插頭的,建議可以買這種,同時可以充個兩支手機加相機

另外出去玩手機耗電量大,記得要帶行動電源

 

飲食:

 

很多人都說去土耳其要帶沙拉醬,因為當地食物很難吃,但我這次去土耳其我覺得東西超級好吃啊~

後來想想跟我分享的人好像大多是跟團的,畢竟跟團吃東西比較無法選擇

所以如果是要跟團的話可以帶看看,要是是自助的話我是覺得完全不需要,好好享受當地美食吧!

  

 

貨幣:

 

台灣沒有在換土耳其幣,可準備美金或歐元到機場、飯店、當地兌換所換里拉

三個我都有換過,當地店家兌換匯率真的好很多

蠻多店家也都可以直接收美金或歐元,在機場、當地旅行團、坐熱氣球等也都是直接顯示歐元定價

有爬文看到其他部落客有分享有特定提款機提供換錢服務,不過這次去各城市試那家提款機都已經取消這項服務了

原本currency exchange的選項的位子直接空掉,但提款機外觀還是印著可以換錢的圖(壞壞)

土耳其信用卡使用蠻普及的,所以可以盡量刷信用卡賺回饋,最近是辦了滙豐的現金回饋御璽卡,海外現金回饋2.22%

不過,如果要殺價的話,現金會比較有利,在買皮衣時就有遇到現金和信用卡店家給兩個不同價錢,這跟台灣有些小店家蠻像的

那時我們現金不夠,後來達成共識就是我現金付一些,剩下刷卡,但還是給我現金價,可以試試這樣bargain看看

 

至於剩下的里拉要怎麼辦?我這次是花到連0.01都沒有(我最後真的有剩到0.01的零錢),該怎麼做呢?

1. 旅途過程中就要多留意零錢多少,有機會花就花掉,才不會累積到最後超級多

2. 零錢和紙鈔分開放,便於掌控零錢金額

3. 很多地方上廁所會收1TL、1.5TL、2TL不等,這時候就是花零錢的最好時候(還有買水也是)

4. 坐計程車會有百分位的數字,這時候也是花小小零錢的好時機

5.最後到機場時就算標價都是歐元,結帳時還是可以要求他換算成里拉計價,讓你把剩下里拉花掉

6. 我自己最後梭哈就是在機場買東西時,挑選比手上里拉還要貴的東西,然後詢問他們是否可以讓我花掉這些現金剩下刷卡

咖啡店的服務生人超好,連我0.01里拉的零錢都收了!

 

 

土耳其要不要收小費?

 

這個問題我也是爬文很多次,我後來覺得答案是: 看自己心情

土耳其不像美國一樣小費是“必須”要給的,因為很多工作就是靠小費過活,而不是固定薪水

在土耳其就是看你自己決定,要是你覺得他服務很好、你也很開心,可以留小費,以五里拉為單位(不要留硬幣,沒禮貌~)

餐廳刷卡單也沒有像美國一樣有一欄要你填小費金額,甚至在下面直接寫明你要給多少%金額的小費

美國的小費幾乎就是硬著來的,土耳其就是自由意志,也不會像有些不收小費的國家你給他他還不能收

畢竟土耳其也充滿了不少歐美人士,他們的小費習慣土耳其也都知道,如果有給他們會很感激你的

 

土耳其安不安全?

 

在這11天的旅程裡面我是覺得挺安全的,當然我該注意的還是有注意

護照和錢等重要物品都是放在貼身小包 (揹在外套裡),晚上行程主要都還是在鬧區,路上用手機時也會特別注意

 

  

 

不過都沒有看到像歐洲那樣有在要錢的小孩、偷竊的吉普賽犯罪集團或是像越南一樣直接光天化日開搶的搶劫行為

所以我自己認為相較其他歐洲或是東南亞國家來說,土耳其應該算是相對安全些的

 

土耳其必用app:

 

首先一定要下載翻譯軟體,並不是每個土耳其人都會講英文,很多司機溝通都會用翻譯軟體跟你對話

尤其在離開伊斯坦堡後,甚至飛內陸的機場很多人員都不一定能用英文對話

我自己是用google translate app,還有相機功能,看菜單時就可以直接掃直接翻譯

建議要是中文翻起來怪怪的時候,可以轉成土耳其文翻英文,畢竟語系比較像,翻得會比較精準

  

 

 

另外一定要下載what's app,當地都是用what's app溝通

  

 

我和司機都是用what's app約時間、地點,由於是文字,對於不會英文的司機,還可以先用google translate翻成土耳其文貼給他

由於我都有事先和飯店預約機場接送,在email裡面我就有提供我what's app綁定的電話給飯店,請司機加我以便聯絡

到伊斯坦堡機場的時候因為司機無法停車,要跟我改地點,有what's app就能即時掌控狀況,才不會等不到彼此

 

 

土耳其沒有Uber,但在伊斯坦堡可以使用BiTaksi app 來叫計程車

  

 

App可以轉換成英文,但註冊需要接收電話認證碼,請先確保有辦法收驗證碼

支付方式可以使用信用卡也可以使用現金

在伊斯坦堡以外就只能靠隨手攔車,或是之後幾篇會跟大家推薦這次旅途中各城市合作的司機what's app

有些是飯店介紹、有些是爬文搜到、有些是隨手攔認識,蠻多司機接到觀光客都會歡迎加他what's app,有需要可以傳訊息告知

所以再一次聲明what's app和google translate很重要!

 

土耳其網路:

 

這次還是一樣購買翔翼的SIM卡,去土耳其的卡別和方案有很多種,當初在選的時候也是挑了好久

但後來還是選用新環歐 跨國上網的卡

螢幕快照 2020-02-23 下午4.39.22.png

 

主要原因是他是上網吃到飽,覺得自助旅行還是買吃到飽會比較安心

再來就是我這次是搭乘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轉機到伊斯坦堡,新環歐在新加坡、香港轉機都可以使用

我個人是不太相信機場wifi,所以還是選擇這張最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在飛機上看小丑)

也可以看看其他土耳其方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http://tinyurl.com/uv28kd6

 

旅遊不便險:

 

自從上次經歷長榮罷工後,大家紛紛開始體會到旅遊不便險的重要

我這次本來只是出發前幾天想到,想說反正也不貴不然就保個安心吧

沒想到回程真的發生行李箱被弄壞,航空公司不願意理賠的狀況

我這次台灣飛土耳其在新加坡轉乘來回總共就四段飛程

加上內陸段三趟,其中一趟還要轉乘,共四趟飛程,國內外加起來總共八段飛程

這次保個旅平險非常值得,尤其是土耳其非常大,點到點都會涉及到交通運輸,就算是搭巴士、轎車也是很值得保一下

  

  


  

這邊是我保國泰旅遊不便險的詳細保障內容,給大家參考看看

理賠的金額對於買新行李箱還算不無小補,有總比沒有好,不然航空公司擺爛真的也沒輒

 

接下來就一起來期待各城市的遊記吧!!!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