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每個國家的人還是對自己家的航空更有信心、更信賴

或是負面一點說,就算要客訴、索賠...也容易點,至少語言相通、而且總公司就在台灣

但就價錢、時段等等考量上,我們都會面臨是否要選擇其他航空公司的抉擇

同樣日期,但好像其他航空公司時間更好、更便宜,這時候到底還要不要花更多的錢、將就較差的時間,購買較熟悉的航空公司機票呢?

 

以前的我應該就還是會寧可選擇長榮、華航,因為總覺得還是自家人最好

不過近期因為出國頻繁,基於現實考量,開始嘗試其他家航空

除此之外,出差方面因為多為當地國家的主辦單位幫忙訂票,他們也像我們傾向訂自己國家的航空公司,所以有了不少不同航空公司的體驗

 

國泰航空評價如何?韓亞航空好嗎?中國的航空公司哪家好? 去日本推薦搭哪家航空?

以下來就我目前乘坐過的航空公司來個大評比吧

(持續新增)

 

1. 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榮登我心目中最喜歡的航空公司之一

香港base的航空公司,能夠跟台灣航空公司一樣中文溝通無礙

在去西班牙的時候就是乘坐他們家的飛機

歐洲旅遊 - 10天西班牙深度旅行 Part 3: 好啦真的要來講景點了~

   


 

香港機場是亞洲非常大的空中轉運站,國泰航空的班次、目的地等也比很多國家的航空公司來得更多

除此之外機組人員也更國際化,不只是會有不同國家的空服人員為大家服務,比例也相對長榮、華航來講更高一點

就像當初飛西班牙時,即便我們是在香港轉機到西班牙,沒有經過日本,但機上還是有日本籍的空服員能夠提供日語服務

相較於長榮與華航,大多是加入目的地國籍的空服人員,其他還是多為台灣籍,較能服務更多元化背景的旅客

 

壞處就是上所說可能需要在香港轉機,但其實時間都不會很久

以前總是老古板覺得我就是要直飛,後來比較一下,如果轉機時間不長,價錢差很多,時間也更好,我覺得轉機一下也無妨

反正香港跟台灣超級近,基本上起飛沒多久就要降落了,還可以去香港機場買買東西,還能多一餐飛機餐

 

座位方面不知道是錯覺還是怎樣,經濟艙我覺得比長榮、華航的還要大一點,更舒服一點

機上影音設備是我的最愛,感應超好、畫質也超好

  

空服人員也沒有大小眼的情況(這種飛來飛去的日子已經快十年,偶爾曾被台籍空服人員大小眼而氣到 )

態度都超好、超親切,看他們在處理機上一些要求比較多的旅客,都依然保持非常有禮貌的態度,沒有一點不耐煩,這點我超敬佩

建議如果想搭國泰但又不想轉機的,可以看一下他的飛程,有些是香港為中繼站,那就需要轉機

如果是台灣為中繼站, (ex:香港->台灣-> 日本 )那這樣台灣上機的旅客去日本就不需要再轉乘啦

 

價錢方面國泰蠻常釋出優惠機票,對於旺季要出國的人來說非常划算、CP值又高

 

 

2. 韓亞韓空 Asiana Airlines

這就是要不是因為出差,我自己絕對不會訂的航空公司之一

出發前還查了一下(很怕坐到失事率高、弄丟行李機率高、服務差的航空) 好像還算不錯,也就安心了許多

上飛機第一個感覺就是 "感覺好像國泰喔~ “

在我前面誇了國泰那麼多,我相信看得出來這個評價絕對是正面的

經濟艙座位空間足夠、影音設備很好,雖然空服人員好像都是韓國人,不同於國泰較國際化,但態度也都非常好

飛機降落到首爾後,還跟一起前往的主管大大誇了一番韓亞航空

 

  

  

但...悲慘的事情來了

回程我們當然也是搭乘韓亞航空返台,本來滿心期待要把沒看完的阿拉丁在回程看完

結果...

我們上的是一架小飛機,不只位子小,影音設備也是最舊的那種

對,就是你記憶中要一直狂搓螢幕,搓到前面的人回頭過來瞪你都還搓不出畫面來的那種

那就算了,想說沒關係,反正能看就好

然後...

就發現不能看了...

每次只要點到播放,按下play後就會直接黑屏給你看,屢試不爽

弄了好久終於受不了請空姐來,結果他只是幫我回到首頁,就急急忙忙跑走

我後來自己點到播放,一樣是無法觀看

在急於看完阿拉丁的驅使下,還是厚著臉皮又按下服務鍵

這時來了另外一位空姐,問我怎麼了,我又重新解釋給他聽,邊解釋同時我請他邊看我操作,這樣才知道是哪段出問題

但他只在意他的免稅生意,眼睛一直在弄他的刷卡機,後來是到播放時我請他留意一下我螢幕,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轉過來

然後丟下一句,我等下去幫你re-set,就走了

走了以後我當然也無法再一直煩人家,但也不知道他到底哪時才能弄好,我只好看著黑黑的螢幕發呆

發呆了一陣子,他終於走過來,說他re-set 了,但請等至少15分鐘

就這樣,我又發呆了20分鐘(想說給他長一點時間)然後重新開螢幕,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我只好又再度按下我那神聖的服務鈴

這時來了位空少,我又得把前面所有發生的事再敘述一遍給這第三位來人說

他搓了搓我的螢幕 (至少他有認真在聽我說話) 發現好像真的不行,然後就說請我稍等他去問問

又再過了一陣子,第二位空姐過來,問我說還是不行嗎?我說對,她說她明明re-set 了啊,然後又再請我稍等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空少出現,跟我說我要不要換到後面空的位子,我當然說好~因為我很想看阿拉丁

正準備立馬拿起我包包時,他說你等我一下,我看一下位子,然後又消失了

然後然後,就好像這件事完全沒發生一樣,後來這位空少經過我也都沒跟我說我該換去哪

讓我心中滿是黑人問號

後來我終於忍不住走去找他,問他我可以換去哪,他才告訴我座位號碼

在我興高采烈換到新位子後,悲劇又再發生,一樣的狀況發生在這個座位上,一到播放就會黑屏

可想而知這時候的我超級崩潰,但在想看阿拉丁的慾望下,又再次起身去尋找空少

(不想要再按鈴,免得又出現第四位服務人員,我又要把我前面遭遇重新說一遍)

到最後我被安排到了最後面一排,上面寫著空服員保留位的位子上觀看阿拉丁 (默默想說怎麼不是去商務艙啊~~)

然後在看了15分鐘後,就被接下來降落的一系列語音和影片給拿去控制權,就這樣我阿拉丁又沒看完了

下飛機後跟主管聊到我悲慘的遭遇( 因為他在機上時一直看到我帶著包包跑來跑去,我卻沒時間跟他解釋)

他說" 我坐下來一看到那設備我就直接閉眼睡覺了,開都不想開" XD

 

所以如果你問我還會不會再搭韓亞航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如果基於台灣飛首爾那段,我會說當然會~

但基於首爾飛台灣那段,我會說我要看價錢有多低XDDDD

這邊給大家參考一下機型:桃園-首爾 OZ712 (大飛機)

                                           首爾-桃園 OZ713 (小飛機)

 

3. 中國南方航空 China Southern Airline

在搭乘這次中國南方航空從桃園到上海前,我曾經搭過中國忘記什麼航空從上海到河南的國內班機

感覺就很像在坐廉價航空,座位小小的,也沒有餐點,感覺就是整個人被困住,印象不太好

還有一次是出差,搭乘從上海飛松山中國東方航空

中國東方航空和華航皆為天合聯盟的成員,有時候會共營航班

像那次就是我們買不到華航的票,所以改中國東方航空的票,但去程還是坐到由華航負責的班機,回程才是中國東方航空

那次的感覺就是普通,沒特別不好但也沒特別好,記得食物吃起來普通,空姐感覺專業度不太夠,感覺很像工讀生在打工

 

所以這次在訂中國南方航空時也有點猶豫,但因為時間和價錢的關係還是妥協了

沒想到卻是大大的改變我對中國航空公司的印象

座位舒適、機上影音設備很不錯,而且是一上飛機就可以開始觀看,所以無論起飛前要滑行多久、等待多久都不會無聊

但讓我最愛的就是他的餐食!!!

去程的時候,我們一上飛機每個位子上就已經擺放好一瓶礦泉水,讓懼怕飛機水的人不用擔心會喝到有異味的水

回程的時候雖然沒有一上飛機就有,但也是從可以解開安全帶後,空姐們就開始發放瓶裝水

  

令人最爽的就是他的餐盒,超級大一盒~還以為是要野餐

聽我妹說她之前有搭過中國的航空公司班機會在機上分發辣椒醬

沒錯,就是拿著一罐辣椒醬跟湯匙,一排一排問要不要加辣

因此我非常期待能在這次的飛程中有這樣的經驗

可惜沒有發生,不過餐盒中都會配一包醬菜,去程時是有榨菜,回程則有辣味菜脯

搭配入味到不行的炒麵、滷肉飯,真的是超好吃~~

很多人不喜歡飛機餐是因為飛機餐沒味道,我想這對於習慣重口味的中國航空來說是不會發生的

 

  

  

餐盒中另外一個我最愛的就是酸奶,大陸的酸奶真的超好吃,超濃超稠,吃起來滑順又rich

   

 

就算餐盒裡只有酸奶(當然不能只有一個)我也能吃得很爽

裡面還有麵包、水果、方塊酥+巧克力,我和我妹吃到超級撐還是要硬塞

這大概是我人生第二次對飛機餐瘋狂到這種地步

(第一次是11年前長榮從曼谷飛倫敦的班機,那時候的餐可是十分美味,但好像已經不復在了)

 

那壞處是什麼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飛上海時間短,飛機上沒有提供飲料和酒、咖啡、茶

所以喝的東西就是那罐礦泉水,對我來說是沒差,因為我愛喝水,飛機上也不太喝其他飲料

但對於喜歡在飛機上喝一杯的人來說,可能就會是一個缺點,而且收餐收得很趕

另外機上也沒有放置免稅品的刊物,不知道是沒有在販賣,還是說要特別詢問才有

 

然後,我終於在從桃園飛浦東的飛機上看完了阿拉丁,讓我在上海迪士尼時看到阿拉丁、茉莉公主、精靈感覺特別麻吉

難以形容那種用三段飛程才看完一部兩個鐘頭的片有多麽不容易

總之,中國南方航空會是我願意再繼續搭乘的航空公司,雖然說空姐相較下講話比較豪邁一點,但算是笑臉迎人、有禮貌

這次的搭乘算是有一掃我之前對中國base的航空公司刻板印象

 

 

4. 新加坡航空 Singapre Airline

說到新航,我想不少人的印象就是它優良的安全排行以及別具特色的制服

要說新航是亞洲航空公司的驕傲可不為過,多次被評選為最安全的航空公司,運輸的國家甚多,艙等選擇甚至有到豪華套房

也因此,搭乘新航成為了我的夢想之一,還有一定要親眼目睹空姐制服!!!

 

在土耳其自助旅行時就讓我圓夢了,搭乘在樟宜機場轉機的新加坡航空,再從樟宜機場飛到伊斯坦堡,共兩段飛程

在桃園機場櫃檯check in時是由華航代理服務,還贈送一人一包餅乾,默默想說不虧是新航啊~

 

  

 

由於新航機票不便宜,我們這次購買的是經濟艙,有爬文看到網路上大家蠻推薦它的豪經艙,說cp值很高,我想只能下次了

現在航空公司艙等分得很細,就算一樣是經濟艙,購買艙等不一樣,規定也不一樣

這次購買的是優惠票,因此事先選位是需要加價的,所以如果在意位子的人還是買好一點的艙等,不然就是網路加價選位

要不然的話就是像我一樣到現場check in時再詢問還有沒有走道或靠窗位可以劃 

 

不知道是武漢肺炎的關係還是新航本來就都會這樣,在大家登機得差不多後,空姐就會開始發熱毛巾給大家擦手

這個服務我記得沒錯的話,搭乘華航要商務艙才有

 

  

 

同時每個艙等的乘客都會發放接下來會供餐的menu, 會有英文以及當地語言 (飛台灣就是中文,土耳其就會是土耳其文)

酒水、飲料等選擇也都在菜單上,一上飛機就可以來思考等下要吃什麼

 

 

  

  

機上設備畫質、螢幕、大小、感應靈敏度蠻優的,如果習慣使用中文介面的可以到設定那邊去調整

但畢竟是新航,不是台灣航空,就算調整到中文介面,也不見得是所以有都能支援,所以還是可以看到不少英文

此外許多比較舊的電影或是電視劇,可能也都沒有中文翻譯,甚至是英文字幕也沒有

 

來看看大家最期待的餐食吧

 

  

 

其實我覺得跟華航、長榮差不了多少,差別比較大的就是甜點都是冰淇淋,有Häagen-Daz和甜筒

是在吃完飯之後才會另外發放,以免拿到的時候已經融化

這對於冰淇淋控來說應該是個一大賣點

  

 

以服務上來說,說真的我有點小失望,可能當初期待的太好了

台灣段的航程有台灣的機組人員,態度跟服務品質就也是類似長榮和華航

本來以為會有很專業或過人的表現,好像也還好

有像華航一樣感覺很資深很專業的空少,但也有新人有點手忙腳亂,廁所髒亂度也是很嚇人

讓我更不開心的是回程托運的行李還被弄壞,整個logo不見了,剩下兩個大洞在行李箱正面

只請華航代表打來第一句就是說 "無法賠償" 態度也是令人不敢領教

 

所以這次土耳其之行讓我的新航夢既圓夢也幻滅

除非是好一點的艙等,不然飛同樣路段,用比較高的價錢買這種服務,我看還是算了

 

5. 土耳其航空 Turkish Airline

 

這次雖然飛國際線沒有搭乘土航,但是國內線可是搭了四段,3+1(中間還有內陸轉機)

其中從伊斯坦堡歐陸塊的新機場飛離和飛進的班機是內陸航班中稍微大的,也是有商務艙的座位

有點像是從高雄小港機場或是台中清泉崗機場飛香港或上海那種機型

雖然有商務艙,但是不是像遠程國際線那樣椅子還能躺下來,就是比較大比較舒服,長得像按摩椅一樣的那種

我其中有兩段是有坐到這樣的班機,提供的餐點就是類似當地沙威瑪一樣的三明治

 

 

由於內陸飛程都不會太久,我坐的這四趟一趟大約都一個多小時出頭

所以提供這樣簡單的餐點,沒有選擇類似台灣飛香港提供的便餐一樣

  

 

 

  

不過和沙威瑪不同,這個是不夾肉的,單純是起司和番茄,所以蛋奶素的人也能吃

三明治蠻大一個的,吃完一個其實不比一般飛機餐飽足感低

 

除此之外內陸還有更小的飛機,很多內陸小機場真的都超級小,比台東機場還小

飛機就像是立榮、華信那樣的國內班機,椅子硬硬的,沒有影音設備(國內的都沒有、商務艙也沒)

餐點也不是三明治,而是一包一包的小蛋糕或小貝果零食
 

本來還在擔心身為機上少數亞洲面孔不知道會不會被空姐差別待遇

沒想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土航空姐都超nice

永遠笑臉迎人,手腳也超級快,更爽的是我在最後一趟飛回伊斯坦堡時還莫名被升等到商務艙

座位都能網路上劃位,都是免費的,由於內陸段幾乎都是客滿,所以早點劃位享受好位子

 

話雖如此,但也一樣是在最後一段內陸到達後,發現行李箱把手被弄掉

我立馬就拿到行李轉盤旁土航服務處反應,對方也馬上開damage report的單據給我

並告訴我回去如何上網申請,目前case都有在進行中,希望一切順利,能夠拿到理賠

無論怎樣,土航這次反而意外的讓我覺得表現可圈可點,有計畫去土耳其的人無論是內陸或是國際都可以試看看

感覺都會比新航好哈哈

 

 

好啦,說了這麼多,搭飛機最重要的還是它在旅程中的功能性

除了能讓我們平平安安到達目的地外,能不能符合我們的預算和搭配好行程的時間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比較同天不同航班還是很重要的,我平常習慣是用Skyscanner http://tinyurl.com/y55x2bvf

所有飛程一覽無遺,廉價航空也能包含在內,能夠隨心所欲搭個夠

祝大家旅途愉快、出差不要那麼累啊~~~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