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被這個陣仗嚇到?

外派人每次從越南回台灣行李大概就是這樣

 

由於工作的關係在越南的胡志明市、平陽待了兩年多

也因為本身長相關係+ 穿著越來越大膽(我是指花紋和顏色),被妹妹說越來越像當地人

朋友們也會鬧我說我是越南妹

 

所以接下來就讓我這個"假越南妹"來跟大家介紹去越南旅遊的必買名產吧!

 

1. G7三合一綜合咖啡

 

越南最有名的名產應該就是咖啡了

超濃的咖啡液配上整杯的冰塊,就是這邊喝黑咖啡的方法(大部分人都會加糖、因為單喝真的很苦)

為的就是要你慢慢喝,把冰塊攪拌到融化、稀釋咖啡液後再喝

而黑咖啡加上煉乳也是另外一種越南流行的咖啡喝法,這邊說的 "加奶" 就是加煉乳而不是鮮乳

把它想成越南版的美式咖啡和越南版的拿鐵就對了

 

這樣的喝咖啡習慣反映出當地的慢活文化

如果旅行完想把這種體驗帶回台灣,就可以買越南最有名的咖啡品牌-G7 所做的三合一咖啡

三合一是大部分人最常買的,顧名思義就是有咖啡、糖、奶

同時也有在賣二合一的沖泡包,是黑咖啡加上糖

 

 

2. 滴滴壺

滴滴壺是我在越南最喜歡的特色小物了!

它就像不插電版本的美式咖啡機,把一整個壺放在馬克杯上,裡面加入磨好的咖啡粉、再加熱水

接下來就讓它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出一杯美式咖啡~

喜歡喝冰的人可以在馬克杯先放好冰塊再開始滴

很多越南當地的咖啡廳就是這樣做冰咖啡的

 

 

 

  

越南的咖啡豆也非常有名,就連星巴克也有在進越南 Da Lat (大叻)的豆子

所以如果你是習慣買豆子的人,磨完後就可以來用滴滴壺 DIY出一杯美式咖啡

 

 

3. 腰果



越南除了咖啡外另一個遠近馳名的名產就是腰果

大部分華人都會習慣到胡志明市第五郡的『安東市場』買腰果 (第五郡為華人區,有許多華人餐廳、廟宇)

但其實腰果到處都有在賣,而且價錢也都差不多,所以如果只是單純到越南旅遊幾天,是不用特地為了腰果跑到五郡去

 

腰果要怎麼買?

首先就是先選擇要不要調味過的,像上面照片那種就是一般沒調味過的原味腰果

而原味腰果又可以分為帶皮或不帶皮的

左邊那包就是處理過不帶皮的,一般來說會比帶皮的要貴一點點,右邊就是沒有處理過帶皮的,因為沒有處理費會稍微便宜一些

 

再來就是調味腰果,調味腰果因為需要調味,所以基本上都是處理過不帶皮的

 

  

照片裡看到罐裝的就是調味腰果

我最愛的就是橘黃色的蜂蜜腰果

  

藍色罐子是我妹最愛的芥末 (WASABI)腰果

  

 

 

 

  

 

4. 夏威夷豆

賣腰果的地方幾乎都有在賣夏威夷豆,在台灣,夏威夷豆不便宜(腰果也是)

所以很多吃膩腰果的人,就會改買夏威夷豆帶回台灣送給親友 (外派人士的親友應該吃腰果吃到怕了)

 

 

5. 果乾

跟大多數的東南亞國家一樣,果乾是他們的零食

芒果乾、鳳梨乾、香蕉乾、榴槤乾等等應有盡有

也是各大超市、市場、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

 

 

 

6. 糕餅、糖果

越南人很愛吃甜食、喝含糖冰飲料 (為什麼還可以那麼瘦!!!???)

所以有各種糕點、酥餅、糖果

像是榴璉餅、蓮子酥、綠豆糕等等,螞蟻們可以買來試試,但可能會比台灣糕餅還要甜一些喔~

  

 

6. 越南斗笠 

與其把它想成是農用的斗笠,不如把它想成是一個紀念品、藝術品

在販賣的越南斗笠都會有漂亮的畫作,畫出傳統越南風情

想要留下到此一遊的回憶,可以買個斗笠放在家裡當裝飾

當然如果想要防曬也是可以帶出去爬山、逛街用啦

 

 

  

7.椰子殼容器

椰子也是在越南很常看到的水果之一,就跟去泰國一樣,在路邊就可以買到現剖的椰子汁

而喝完後的椰子殼,搖身一變也能變成超美的環保容器

 

  

 

買回家可以拿來裝零食,邊看電視邊吃,或是拿來裝小雜物、飾品、鑰匙...

越南則是很多美甲店用椰子殼裝水,讓客人在去指緣死皮前泡水軟化

 

 8. 死皮剪

既然都講到美甲、講到死皮,那就來講講越南的美容產業

越南的美甲、按摩產業可是早已經紅到台灣

相信很多人都有在台灣看過 "越式按摩" "越式美甲"的招牌、甚至體驗過

以前在越南時,每週末的行程就是坐車到市區去按個摩、做做指甲

 

為什麼台灣人那麼愛在越南做指甲?因為越南做指甲超便宜~~~

相較於台灣每做一次指甲都要好幾千塊,越南相較之下根本是佛心價

而也因為美甲業的盛行,相關用具在越南買也相對便宜

 

 

死皮剪就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小物之一,我在哪裡都會放一支

免得我看到死皮就會強迫症發作,想要去摳它、撕它,然後受傷、流血

死皮剪在便利商店、藥妝店、超市...都買得到

 

 

9. Dalan 肥皂、洗髮精

很多在越南的台灣人都會習慣從台灣屈臣氏帶盥洗用品過去,因為總覺得台灣的東西比較好

而Dalan是少數獲得台灣人喜愛品牌,雖然它來自土耳其,但在越南賣得超好、又便宜

肥皂都是百分之百有機,可以拿來洗頭、也可以拿來洗衣服

不少人甚至都已經離開越南了,還是會請在當地工作的朋友休假幫忙帶肥皂回台

 

    

有100%橄欖的  

 

    

柚子味的肥皂 (我自己是覺得它很像水晶肥皂,所以會把它拿來洗衣服)

 

  

這款是橄欖+迷迭香

 

  

一般肥皂洗起來會比較乾,而這款是有加上乳霜的,對於乾性膚質來說相對比較適合

 

  

再來一個嚇人圖

 

而Dalan也有出罐裝的100%橄欖洗髮精、沐浴乳,也獲得很多當地台灣人的喜愛

   


 

 

 

10. 舒酸定牙膏

  

 

關於台灣圈會在越南瘋狂買牙膏一事我也是到很後期才知道

據說好像在越南賣的價錢便宜台灣非常多

除了許多傳產企業在越南設點外,很多民生用品品牌像是聯合利華 Unilever都有在越南設廠製造

我想可能因為這樣,這些屬於內銷商品,所以價錢才會便宜很多

敏感性牙齒的人快來越南搶牙膏吧~~~

 

11. 越南衣服

身為一個購物狂,就算被外派到越南,還是止不住買衣服的慾望

在去越南之前,我是個只敢穿素色衣服、而且基本上就是黑白灰藍這幾個色系在輪

到越南後激起我三八的小宇宙

開始買起花花衣、格子裙...

 

 

 

(平口花花連身裙,可單穿、也可像照片一樣套一件T shirt)

 

  

(胸口兩朵玫瑰花T,穿去上班造成轟動哈哈)

 

  

(前開衩花花裙,小露性感)

 

之前最常逛的一家越南連鎖女裝牌子叫-Tu by catu

在胡志明就有不少分店

建議在購買之前一定要試穿,有時候看起來超好看,但穿起來卻醜得莫名

原因就在於越南人的體型跟我們不太一樣

所以當地品牌做出來的衣服版型也會跟我們想像的有落差

放心,跟胖瘦無關,不要太苛責自己,在我很瘦的朋友試穿後也覺得怪怪後我就釋懷許多了

 

  

  (Tu by Catu洋裝)

 

(Tu by Catu洋裝) 

 

另外很多人去越南、甚至當地人自己都很喜歡去在大葉高島屋旁的Saigon Square買衣服、包包

把它想像成五分埔大家應該就懂了,可以撿到不少便宜貨,但缺點就是不能試穿,所以購買前最好先衡量一下

BTW,越南賣假貨也是十分盛行,如果看到超便宜的名牌,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那是假貨、自行斟酌

 

 

離開越南一年多了,其實好像忘了不少,照片也很不全

還好我有一群越南 "紅茶姐" 群

文章裡許多照片都是他們貢獻、授權給我的~

 

感謝學妹、Vickie、Jammie的友情贊助!!!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