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親節的前夕,很開心能夠受邀參加微電影『需要被聽見』的首映記者發表會

除了像小粉絲看到影帝-阿西與影后-李千娜超級興奮外,也在與大家一同觀賞這部電影後深深被打動

 

  

 

其實在開演前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可能到時候會看到落淚

雖然在觀賞前並不知道內容,但光看電影宣傳海報那女兒抱著媽媽的畫面,還有電影名稱 『需要被聽見』,就大概知道我可能要帶衛生紙入場了

 

不知道大家對於節日的代表意義是什麼?

吃蛋糕?團聚?表達感恩之情?

 

在我看過這部電影以前我大概會回答以上的答案

但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我會回答 "是提醒、是省思"

 

為什麼會這麼說?

 

在母親節這天,我想大家一定都會感謝媽媽的辛勞、慰勞媽媽、Po文或寫卡片對媽媽說說心裡的話

但這24小時過後呢?

是不是又恢復到了平常那樣?覺得媽媽很囉唆、媽媽很煩、管很多,然後時不時的產生些小摩擦?

 

這部影片選在母親節前夕放映,我想,它想告訴大家的是 "關心所愛的人,不該只是在特定節日,而是從生活點滴中做起"

不只是母親節,父親節也一樣

當這個節日來臨時,會不會提醒你去思考:

爸爸最近是不是走路怪怪的?媽媽最近是不是有點挑食?奶奶是不是講話越來越大聲?爺爺是不是最近一直咳嗽?

 

在電影開場的口白裡就說:

"對世界而言,你是一個人

 對一個人而言,你是全世界"

 

那個人是誰?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和家中愛你的長輩們

在我們還小的時候,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是我們的全世界,沒有看到他們、沒有他們抱的時候,好像全世界都要崩塌了

但當我們漸漸成長,有自己的工作、生活、甚至是自己的家庭後,是不是這個"曾經的全世界" 已經默默從我們的世界淡出了?

電影中有句話我忘記確切的說法,但大意是這樣的:

 

" 長大後的我們用盡一切想要脫離媽媽的束縛,但媽媽卻是用盡一切想要把你放在第一位"

 

當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大時,家中長輩的世界卻是越來越小,漸漸變為曾經是孩子的我們一樣

他的世界只有我們 "要不要回家吃飯?要不要幫你洗衣服、換床單?"變成他們的一切

我們變成他每天睜開眼睛後的唯一動力,他們的世界為我們而轉

而我們呢?是否只顧著跟朋友玩樂、另一半約會、同事維繫感情...而忘了去關心他們日常生活中的點滴?

 

我們是否注意到家中長輩好像看東西越來越吃力?吃東西漸漸不能吃硬的?駝背狀況好像越來越嚴重?走路是否變得有點一跛一跛的?

而聽力,又是其中一個最容易被忽視,且最容易被低估的一種老化狀況

 

在這些節日中,是否提醒了我們,該做的不應該只是吃吃飯、買個蛋糕、寫張卡片呢?

 

電影結束後,我沈思了很久 (明明主持人已經在台上講話了~)

得到很多的啟發,但更多的是省思

自己的爸爸其實有聽力退化問題好一陣子了,常常跟他說一句話要說好幾遍,聲量也漸漸需要越來越大聲

有時候重複多了,開始不耐煩,語氣也會變得不太好

回想一下,爸爸好像也跟電影中飾演李千娜媽媽的角色一樣,水燒開聽不太到、門鈴常常沒應、電話常常漏接

片後阿西也說 "如果火災警鈴聽不到呢? 過馬路喇叭聲聽不到呢? " 

是不是就不只是講大聲一點,或是重複多一點就可以解決的了? 這是已經面臨到嚴重的安全問題了

 

 

  

   

阿西在採訪中也分享到他自己其實就是過來人

在接觸到助聽器前,他常常聽不到人家講話,久而久之自己也放棄了

"反正我就是聽不見"  兒女跟他講話常常需要大小聲,旁人聽到還以為是不是小孩不孝順,對爸爸態度那麼差

甚至是不是漸漸地人家也不太願意跟聽力退化的人說話了?"反正他也聽不到" "跟他說話好累"

讓這些已經在面對無聲世界的人,變得更孤獨

 

 

 

我們是不是該給他們更多的體諒、更多的關懷、更多的愛和幫助呢?

我們多一點的用心,可以點亮他們的全世界 

  

 

 

『需要被聽見』微電影 https://youtu.be/pm3qMj4-k00

科林官網https://www.ear.com.tw/

 

 

 

 

 

arrow
arrow

    Christi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